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學中文系成年禮 依古禮加冠命字

臺北大學中文系舉辦「成年禮」,學生們換上唐裝、旗袍。(記者張安蕎攝)

臺北大學中文系舉辦「成年禮」,學生們換上唐裝、旗袍。(記者張安蕎攝)

2015/05/07 05:30

日本交換生開心體驗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昨天舉辦「成年禮」,學生們各個換上唐裝、旗袍,接受源自周代的冠禮儀式,教授們更親自為學生「命字」,系上來自日本的交換學生高興的說:「我終於有中文名字了!」

北大中文系依循《禮記》詳述的方式進行成年禮,學生們接受師長加冠,女生則繫上花飾,接著相敬飲酒,並由教授為學生「命字」,就像詩人李白字「太白」一般,每個學生都得到與自己特質、志向相對應的「字」,學生還需爬行校內十二層樓,每一層都有不同的關卡,必須背誦相應的經文,才算完成整個儀式。

來自日本的僑生高田蓉宣說,她因想學中文而來台,沒想到在這裡有成年禮,和日本成年禮中大家穿著西裝、和服,與老朋友相見敘舊的方式有很大不同。交換生竹田高大指出,他名字裡有「高大」二字,教授希望他不只有高度,也能胸懷海量,故命字「懷海」,「真開心自己的中文名這麼有意義」!

北大中文系主任馬寶蓮表示,系上成年禮已邁入第十三年,學生經過整個儀式後,宣告已從青少年轉為成年人,必須意識到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及應盡的義務,並代表著家庭教育階段任務的完成,藉由成年禮,也對父母教養之恩獻上謝意。(未滿18歲禁止飲酒)

來自日本的僑生高田蓉宣體驗成年禮,直說新鮮。(記者張安蕎攝)

來自日本的僑生高田蓉宣體驗成年禮,直說新鮮。(記者張安蕎攝)

源自周代的冠禮儀式。(記者張安蕎攝)

源自周代的冠禮儀式。(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