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節吃蛋糕 糖尿病媽媽血糖不飆高

糖尿病媽媽在母親節仍可吃蛋糕,但應慎選人工甘味的無糖、低脂蛋糕,並注意醣分換算。(記者歐素美攝)

糖尿病媽媽在母親節仍可吃蛋糕,但應慎選人工甘味的無糖、低脂蛋糕,並注意醣分換算。(記者歐素美攝)

2015/04/30 08: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母親節快到了,如何幫患有糖尿病的媽媽過節,讓許多子女傷透腦筋,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表示,只要建立「蛋白質對血糖影響並不大」的正確用餐觀念,糖尿病媽媽過節也可以放心吃蛋糕、上餐廳,甚至喝點紅酒慶祝,藉由偶爾小小的放鬆鼓勵病患,讓媽媽們在辛苦控制血糖中也能擁有一些小確幸。

醫師傳授小技巧 控制血糖

徐盛邦表示,部分患者認為吃魚、肉後血糖升高,問題在於烹調方式,因魚或肉裹粉油炸或加入太白粉勾芡,容易造成血糖飆高,患者應挑選調味及烹調方式簡單飲食,例如蔬菜、水果沙拉不要加醬,只簡單調味吃,血糖才會穩定。

至於甜點蛋糕,最好挑選無糖、低脂肪,糖尿病患不是不能吃蛋糕,但重量一百一十公克的蛋糕一片,含有約卅到五十公克的醣分,所以吃一塊蛋糕必須少吃半碗飯,注意醣分代換,血糖才可穩定。部分患者擔心阿斯巴甜及糖精等人工甘味劑有害人體健康,徐盛邦指出,一天攝取五十毫克以上的阿斯巴甜(相當一天喝下廿瓶健怡可樂)才對人體有害,所以偶爾食用人工代糖(無糖)食物,影響不大。

至於酒也不會造成高血糖,平時血糖穩定的糖尿病患只要一天攝取量不超出十五克酒精都OK,換算五十八度高粱酒約卅CC,啤酒約四百CC,但酒精會讓低血糖風險上升,容易低血糖患者就儘量不要飲酒。徐盛邦指出,若血糖平日都控制得很好,偶爾一次血糖升高不用過度緊張,若連續多天血糖降不下來,應就診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