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縣府特區空地 冒出毒草銀膠菊

毒草銀膠菊入侵縣府行政特區,民眾別好奇接近、觸摸。(記者詹士弘攝)

毒草銀膠菊入侵縣府行政特區,民眾別好奇接近、觸摸。(記者詹士弘攝)

2015/04/25 06: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這不是滿天星,這是銀膠菊,有毒碰不得!

縣府行政特區附近空地多,最近有塊空地長出有眾多白色小花的菊科植物,很像插花時常用的滿天星,讓人忍不住想摘點回家繁殖欣賞,但專家提醒,這可不是可親近的觀賞花,而是毒草銀膠菊。

專家指出,銀膠菊會如「滿天星」一樣開出小白花,在國外的文獻資料屬有毒植物,恐影響民眾與牲畜健康,它含有銀膠素,人體吸入過多,可能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花粉也會造成過敏、支氣管炎,直接接觸會引起皮膚發炎、紅腫,民眾如果摸過銀膠菊的花,記得要趕快洗手。

根據集集特種生物中心研究,銀膠菊與銀合歡一樣,會釋出抑制其它植物生長的化學物質,所以有銀膠菊出現的地方,其他植物很難生存。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站長陳清圳表示,銀膠菊屬外來種,入侵台灣已十幾年,會出現在縣府附近的荒廢地,應該是跟隨外來填土而來,由於它繁殖力非常強,要在結種子前就摧毀消滅,否則連植物所在的土壤都得一併處理。

陳清圳提醒,銀膠菊不太怕農藥,要除掉它,最好戴上手套拔除,再放一把火燒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