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大煙囪」眷村 擬建文化園區

已被新竹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周邊相關眷舍,市府擬結合民間力量,打造成眷村文化園區。(記者洪美秀攝)

已被新竹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周邊相關眷舍,市府擬結合民間力量,打造成眷村文化園區。(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23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已被新竹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周邊相關眷舍,國防部同意撥用土地並補助三千四百九十萬元做為規劃與維修經費,但所需經費龐大,文化局希望完成規劃報告後,藉由民間力量,讓這個全台罕見結合軍事、眷村和科技的眷村文化園區成為竹市重要文創事業。

新竹市文化局昨天走訪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大煙囪周邊歷史建築群,這座位在建美路的燃料廠,興建於一九四三年,主要製造航空用燃料異辛烷,是台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直徑六公尺、高六十公尺、近廿層樓高的大煙囪,是過去新竹最高地標,廠房透空建築更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轟炸的結果。

當年來台國軍部隊和眷屬缺乏居住空間,燃料廠就成為軍眷進駐的克難式居所,是戰後原始、特殊類型眷村,一甲子以來居民的歷史與生活都在此。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國防部補助中已有一千零廿萬元到位,展開相關規劃調查,市府立場就是希望活化眷村文化與建築,尤其大煙囪的歷史建築很具特色,是發展文創園區的好所在,期許結合民間團體的財力與心力,打造竹市的眷村文化園區。

廖志堅說,除了大煙囪海軍第六燃料廠,還有頗具特色的金城一路將軍村,文化局打算透過點線的串連,闢設有風味的眷村圖書館,將建功、建美、金城一帶的眷村文化廊帶串起來,成為竹市探索與造訪眷村文化的最佳場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