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墘保存百年藝陣 通興國小學唱

佳里港墘部落南管藝陣「天子門生」和通興國小學童,一起保存傳統、搶救港墘太平歌。(記者劉婉君攝)

佳里港墘部落南管藝陣「天子門生」和通興國小學童,一起保存傳統、搶救港墘太平歌。(記者劉婉君攝)

2015/04/18 08:00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佳里港墘部落南管藝陣「天子門生」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僅一百卅多名住戶的小部落,為了保存傳統,移居的村民、出嫁女兒帶著女婿一起來參加,黃宏宗家族三代十一人都是成員,最小的才五歲。通興國小今年也加入傳承的行列,全校廿九名學童一起開口唱,社區與學校合力「搶救港墘太平歌」,希望培養學童對太平歌的興趣,未來也能成為正式成員。

「天子門生」成員入校 傳承太平歌

佳里港墘「天子門生」,自西元一八七四年起,從不缺席西港慶安宮刈香,但因少子化及人口外流,整個部落僅卅二戶,成員招收愈來愈困難。為了不讓傳統消失,搬到外地居住的居民也回鄉參與,廿九名團員中,年紀最大的是八十七歲黃宏宗,家族成員多達十一人,經營塑膠射出公司的黃惠玲帶著兒女加入,每逢西港刈香,為了出陣,公司都會放假四天,五歲的女兒郭欣靈三月才加入,表現已獲老師肯定,每天回家都會哼太平歌,她說,「唱太平歌很好玩。」

港墘港興宮主委黃文聰就讀小二和小五的孫女黃榆芳、黃靜純,也是小成員之一。

憂心少子化等衝擊,「天子門生」未來恐因成員不足而失傳,黃文聰與通興國小校長王怡仁取得共識,這學期開始邀請天子門生成員黃玉惠入校,教導學童哼唱太平歌,希望逐步培養學童對太平歌的興趣。

王怡仁說,「在地人如果不支持在地藝陣,根就不在了,又如何推廣出去?」天子門生是社區的百年傳統,如果消失將非常可惜,期盼學童也能從參與地方藝陣,認識家鄉,愛家進而擴展至整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