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聘奇美駐館員惹議 瑞穗鄉長鬆口續聘

奇美文物館駐館人員續聘,鬧出大風波,部落上網尋求連署支持,短短幾天已有三千多人參加。(記者花孟璟攝)

奇美文物館駐館人員續聘,鬧出大風波,部落上網尋求連署支持,短短幾天已有三千多人參加。(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18 06:00

強勢發言挨批好大官威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指控,瑞穗鄉公所於四月一日無預警通知「奇美文物館」駐館館員謝玉忠離職,理由是在外兼職,還要撤除奇美文物館,而因謝拒交辦公室鑰匙,鄉長陳進光還被錄影下:「我可以不要用這個臨時人員」的「強勢」發言,遭外界批「鄉長好大官威」!

駐館員兼職部分待釐清

對此,鄉長陳進光昨鬆口「會繼續讓謝擔任駐館員」。陳進光說,其實是因為審計部日前從財政部查出,謝玉忠是「奇美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違反縣府的臨時人員工作規則,讓謝從九十七年一月起任職奇美文物館駐館員。審計部以鄉公所「未盡查證義務,讓謝經營商業多年而未知」,要鄉公所依規定懲處承辦人員。

鄉長對言論不當道歉

陳進光說,原民會四月份三度來函,要求瑞穗鄉公所依法僱用謝,繼續擔任駐館規劃解說員,因此鄉公所前天已批准謝續任,但也將把審計部的公文送原民會「請示」如何處理。

對於自己到部落時言論不當,陳進光昨天也書面聲明「對部份言論不周,造成誤解,感到抱歉」。他說,未來部落有任何文化、產業計畫的需求,鄉公所都將配合實施,希望讓部落更好。

瑞穗鄉公所的「奇美文化館」原本是蚊子館,九十七年行政院原民會與鄉公所協調後,把文化館委託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管理;人事費由原民會文化管理局補助,管理局也訂出「人員遴用原則及資格」,要求鄉公所「應繼續遴用該局評鑑為「優」的現僱人員」,不過,鄉公所二月辦理駐館人員遴聘,謝玉忠未獲資格。

新任駐館人員四月一日到任後,謝拒絕給辦公室鑰匙,因此鄉長陳進光本月八日到奇美文物館,要求協會把物品搬走、交出鑰匙,過程中部落不滿,兩造發生衝突,陳進光被錄影下:「我可以不要用這個臨時人員、我就是不要用」的發言,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監事蔡富榮痛批「鄉長怎麼可以用這麼粗暴的方式,對待自己的鄉民」?

蔡富榮說,鄉公所指控謝「兼職」的指控不成立,依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發函瑞穗鄉公所,是否有兼職應視有無實際經營事業,「有商業登記」與是否兼職,並無因果關係。

發展協會︰公所不了解部落

謝玉忠昨天到西部找律師協助,電話未接;蔡富榮代表謝發言。他說,鄉公所若一開始就依照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的規定,繼續僱用該局評鑑為甲等的「優秀文化館專業人士」,就不會惹出這麼多風波。他認為,瑞穗鄉公所對奇美部落「不夠了解」,才會以為事件「只是換個駐館員」這麼簡單,部落所有的文化、產業推廣活動都是部落集體決策的結果,謝玉忠擔任駐館員也是部落認可的「代表」,鄉公所辭退謝就是藐視部落的自主權、集體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