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統計 減刑再犯率高

2015/04/17 06:00

〔記者項程鎮、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前晚向馬總統建議,為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並解決監獄人滿為患問題,應針對微罪、輕罪推動全國性減刑。法務部政次陳明堂昨表示,減刑是總統的權力,目前沒收到總統府交付研議減刑的公文,根據以往研究,收容人減刑後,再犯率滿高的,因此減刑未必能和舒緩監獄超收問題劃上等號。

陳明堂︰不能和舒緩監獄超收劃等號

法務部相關人士說,每隔幾年就會有立委建議減刑,通常總統會把立委意見轉交法務部,法務部依慣例會研擬正反意見,最後決定權仍在總統,不過按照以往的經驗,收容人減刑出獄後,隔了一、兩年,多數都會回籠。

資深檢察官︰減刑是假議題

有資深檢察官指出,減刑是個假議題,立委要求減刑通常都有特定目的,如主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要減刑,「那慶祝台兒莊大捷,是否也要減刑?」

呂學樟受訪時坦言,減刑是為了舒緩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與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無關,但總要找個理由,就像過去在建國百年時也有人提過,只是後來沒做。

依據憲法等規定,減刑是總統特權,須由總統審酌各種狀況做出決定,如總統認為有減刑必要,會要求行政院和主管部會研擬草案,送請立院審議;依立院相關資料,最近一次減刑在九十六年間,以慶祝解嚴二十週年為由減刑,其餘在六十年、六十四年、七十七年、八十年也都立法減刑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