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火車站周邊 劃設都更範圍

新竹縣第一個被劃為「都市更新範圍」的地點,就在竹北火車站周邊。(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第一個被劃為「都市更新範圍」的地點,就在竹北火車站周邊。(記者黃美珠攝)

2015/04/14 08:00

停滯數十年市容有機會翻新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第一個被劃為「都市更新範圍」的地點,就在竹北火車站周邊約十五公頃處。縣府表示,未來在這個範圍內,官方雖不會主動辦理都更,但會對民眾自行或由相關業者所提出的都更案提供必要的獎勵和協助,希望藉此平衡竹北東、西區都市化的M型走向,讓竹北火車站周邊停滯三、四十年不變的市容,有機會翻新。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都市更新科表示,都更範圍的劃定可以民眾自定,也可以政府劃定,前者的提案申辦都更的門檻較高,縣府因此決定採政府劃定的方式降低門檻,從三年前開始,委外辦理「新竹縣竹北火車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先期規劃案」,經去年七月縣都委會審議通過配套的相關都市計畫案後,今年三月底發佈實施,也正式公告了竹北火車站周邊可以提出都市更新的範圍。

竹縣首處 面積約十五公頃

範圍涵括竹北台元街、中山路,東到文山街西側人行步道、天后宮、仁德街一帶,面積約十二點二一五三公頃的站前區。以及北起新泰路,東到鐵路用地,南抵中正東路,西則到新泰路等為界的後站地帶,總共約近十五公頃。

而配合竹北火車站跨站更新工程,且考量地主意願、建築物老舊狀況、公共安全等,分別在站前、站後各劃定一處優先更新的地帶。然因整個範圍內有七成是私有地,所以官方進場主導都更的可能性不高,歡迎民眾自行,或相關業者提案辦理。

提案者除可享有相關行政程序簡便化的好處,也能有建築基地容許建築樓地板面積得以增加的容積獎勵,地主未來在相關房產移轉的地價、房屋、土地增值、以及契稅上也有一定的減免。

縣府表示,竹北市為縣治所在,也是全縣人口稠密區,其中竹北火車站周邊更是竹北市的早期發展地,但部分建物屋齡已達三、四十年以上,巷弄狹窄、市容老舊,防火、耐震能力也出現不足的狀況。

相對的,竹北火車站旅運量逐步增加,當地跨站工程完成後,更帶動了後站的發展潛力。所以確實有必要透過都更的方式整頓,重新活化當地的都市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