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航空城炒手 轉戰花蓮炒房

花蓮地區農舍大量增加,買主多為來自北部的投資客。(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地區農舍大量增加,買主多為來自北部的投資客。(記者游太郎攝)

2015/04/08 08:00

記者游太郎、花孟璟、王錦義/專題報導

網友Angela Chang在臉書撰文指出,花蓮目前面臨過度傾向中國的問題,五年前花蓮市區一棟一千二百萬的房子,現在卻要價二千八百萬元,讓年輕人買房只能靠富爸媽,且不管是走到市區、飯店、步道、野溪,到處可聽到中國口音,讓她驚覺「原來我們已經失去花蓮了!」

花蓮子弟、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則表達不同看法,他認為文章內容「就是外地人典型的大驚小怪,出了花蓮市有哪些鄉鎮村里都搞不清楚,浮光掠影中抓了身邊隻字片語,只為印證自己的破碎無知」。此話一出,也引發了不少論戰。

縣府地政處統計,依不動產買賣實價登錄統計數據顯示,一○四年期公告土地現值估價基準期間( 一○二年九月二日至一○三年九月一日)的買賣案件數,比一○三年期的買賣件數成長廿五%,其中北區花蓮市及吉安鄉買賣交易即佔六十%,評估為近期內花蓮縣推動大型觀光活動、拓展花蓮國際能見度、加上東部鐵路電氣化陸續完工及蘇花改工程順利施工等利多期待因素影響,吸引外縣市民眾進駐置產,不動產交易明顯熱絡。

投資客攻勢 三波以上

房仲業者張淑茹說,花蓮地區房價飆漲讓本地民眾相當有感,房地產多集中在北區包括花蓮市、吉安鄉及新城鄉,這三個鄉市人口逾半,但土地卻不到四分之一,近三年來炒房結果,部份地區確實房價已漲逾倍,目前北區的透天厝,均由一千萬元起跳,本地民眾根本買不起。

不少投資客都是炒完桃園航空城的炒手,抽身後轉移陣地至花蓮繼續炒地、炒房,目前已出現三波以上,看準的就是蘇花改通車後的繁榮和商機。

至於中資是否大舉進入花蓮?根據房仲業的觀察,事實上以大型觀光飯店及商場為主,著眼在於中國客將花蓮列為旅台必遊地區,因此不少中資對投資花蓮的觀光產業具有濃厚的興趣。

南區玉里農地 飆很大

雖然花蓮的土地漲風以北區較嚴重,但這股風潮一路往南吹,連南區的玉里鎮都「有感」,房仲業透露,與五年前相比,玉里鎮的農地已翻漲二倍,從一坪一、二千元漲到五千多元,透天厝這兩年也明顯飆漲,玉里鎮中山路一帶「地王」還出現一坪二十萬元的成交價!

花蓮南區玉里鎮、富里鄉是東部「米倉」,連綿的水稻田造就「玉里米」、「富麗米」品牌,但受到土地投資「熱錢」湧入,農地、建地都明顯上漲!

玉里房仲業者邱玉林說,南區很多農民耕種的土地,已不是農民自有,而是向地主承租,這兩年農地「易主」情況愈來愈多,地主從本地人變成北部、西部來的投資客,進場買農地的買家有八成是外地人。

投資客進場,使得花蓮南區的農地最近五年翻兩倍,目前玉里的水稻田一坪成交價約五千元,愈靠近市區愈貴,這已經是五年前的二倍價格!

花蓮地區的農舍目前仍以北區較盛行,南區鄉鎮則是投資客買下農地,暫時「先放著」,宜蘭填土「種」農舍的情形在花蓮南區仍屬少見,主因是投資者看好農地後勢漲幅「買來放著」,或是作為退休規劃,到花蓮蓋房子「養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