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水洗手 腸病毒48小時通報

腸病毒流行期又逢限水,醫師擔心疫情擴散。(記者林近攝)

腸病毒流行期又逢限水,醫師擔心疫情擴散。(記者林近攝)

2015/04/06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桃園市「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八日起每逢週三、週四停水,市府衛生局表示,目前是腸病毒流行期,「沒用自來水洗手」可能促使疫情蔓延,呼籲學校及家庭提前貯存自來水並加蓋,若無自來水,應先貯備三桶水做好消毒,萬一有學童感染腸病毒,幼兒機構要在四十八小時內通報,否則最高可罰一萬五千元。

衛生局及自來水公司表示,自來水比地下水、井水或山泉水相對衛生乾淨,用自來水洗手的效果最好,學校或家庭貯存自來水時,容器必須加蓋,避免長期接觸空氣或灰塵掉入而影響水質,貯存的自來水不宜過量或久放,每週二貯存適量的自來水,在週三、週四停水時剛好用完,如果用不完就拿來環境清潔或沖馬桶。

稀釋漂白水 勝過酒精消毒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指出,週三、週四停供自來水時,可事先貯備三大桶自來水提供學童手部消毒衛生,第一桶裝清水,先洗淨雙手的塵土;第二桶水摻五ppm含氯稀釋漂白水,正確搓洗雙手二十秒;第三桶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的漂白水,就能有效預防傳染病。

醫師說,有民眾使用乾洗手或酒精消毒,但酒精對腸病毒的防範效果不佳,建議仍以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

林國甯提醒說,衛生局已在三月三十日公告新的防疫措施,凡小學低年級、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托嬰中心,一旦發現幼童感染腸病毒,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向「桃園市學校暨機構傳染病通報系統」通報,並遵守「一週內同一班級有二名以上幼童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應停課七天」的規定。

衛生局監測發現,全國腸病毒疫情呈上升趨勢,呼籲幼教保育機構加強防範,幼童生病應在家充分休息,出現高燒不退、嘔吐、四肢無力、睡夢中抽搐等重症前兆時應立即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