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萌樓礙都更 里長喊廢古蹟

2015/03/19 06:00

柯:不是我指定的 有衝突就來喬

〔記者游蓓茹、郭安家、蕭婷方/台北報導〕都市更新利益大?北市首度有里長要求廢除里內市定古蹟,大同區雙連里里長洪振恒昨向市長柯文哲表示,當年指定文萌樓為古蹟有瑕疵,公聽會只有四個里民到,「該重審就重審,該廢除就廢除」,要求市府廢除文萌樓古蹟身分;日日春協會昨早也到市府前陳情抗議北市無廢古蹟前例。柯文哲受訪時則說,文萌樓不是由他指定為古蹟,但出現衝突就承擔,再看怎麼處理。

會後柯指示,此案交由文化局與都發局處理,並由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擔任專案負責人,三個月內排入市長室會議報告。

要求廢除市定古蹟、日日春協會退出文萌樓的里長洪振恒說,日日春協會在「文萌樓」宣導「性文化產業」,對孩子教育不好、阻礙地方建設,「不好的產業,該廢就要廢掉」。並指日日春在當地宣導性文化產業,孫子問他文萌樓是做什麼的,他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且古蹟無法後退、道路無法拓寬,影響都更,「這樣蓋起來能看嗎?」洪也建議採公投決定文萌樓存廢,要外界尊重里內聲音。

日日春:從沒有廢除古蹟的先例

日日春協會表示,北市從來沒有廢除古蹟的先例,柯市長不應成為第一人,且該廢除的是歧視與污名。文萌樓是台灣反廢娼運動發跡地,讓所謂的「賺吃查某」勇於站出來,讓外界理解底層弱勢的勞動處境,目前也已被劃出都更範圍,不會影響到居民利益,文化局應儘速提出更好的管理政策。前公娼「小玉」也出面喊話,自己在文萌樓導覽、述說從前故事,聆聽者包括許多學者、研究生,都紛紛為她加油,也讓她逐漸感到污名被抹去。

柯文哲說,若重來一遍,應該用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指定古蹟前就會把雙方找來談。政治上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接受,最起碼做到讓每個人都能忍受;但現在已經事後衝突了,他就把吵架雙方找來,到談判桌上談。

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應分為硬體、軟體,還有「喬」組,專門處理此類衝突,要把「喬、溝通」當作北市府很重要的溝通。

文化局長倪重華說,要取消古蹟很困難,他提供橫濱黃金町風化區再造為觀光文化區案例,表示文化局將努力做出不同樣貌。他也說,日前與文萌樓屋主碰面,對方口頭承諾,願意將文萌樓委託給文化局管理,目前正研議中。

性產業是不好的產業嗎?柯:很難回答

媒體詢問柯文哲,性產業是不好的產業嗎?柯回說︰「吼,妳哪個單位?問這麼難回答的題目。」他說,這就是問題,很多很難的問題,「所以我頭髮越來越白」;一旁幕僚則趕緊提醒柯說,「尊重國家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