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化龍一村都更壓低回饋比例 國防部挨批

宜蘭市204停車場都更案,國防部將拉低回饋比例,引起極大爭議。(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204停車場都更案,國防部將拉低回饋比例,引起極大爭議。(記者游明金攝)

2015/03/19 08:00

縣府:會從嚴把關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防部針對宜蘭市化龍一村提出都市更新案,拉低公設用地回饋比例,要求確保十五億元土地成本收益,引起譁然。市長江聰淵喊話,宜市公共空間不足,舊城菁華區不宜再作大規模開發,應全數保留作為公設用地,盼縣府審慎研議。縣府表示,全案已送縣都委會討論,會從嚴把關。

國防部:確保成本收益很合理

國防部表示,該案談很久,地方要求有意見,可用書面方式提供給國防部與縣府參考,也可一起出席討論會議,至於回饋比例,地主當然主張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但最後還是要縣與內政部都委會同意,另,要求確保土地成本收益也很合理,都更案總不能叫地主虧損。

縣府表示,化龍一村與二○四停車場面積約二點六七公頃,目前是機關用地為國防部所有,由縣府提案辦理都市更新示範案例,但國防部要求六十%變更為商業區,四十%回饋作為公園用地。

消息傳出引起爭議,縣府以往變更慣例與處理原則,必須回饋五十%作為公設用地,國防部以財務平衡、合理報酬為由,拉低回饋比例為四十%,以權力變換方式辦理都更,要求容積獎勵。以此試算,國防部可建築容積,將從原本九千七百坪增加到一萬五千七百坪,足足增加六千坪逾六成,開發總量體相當於另一個蘭城晶英酒店規模。

依國防部要求 可增12億收益

都更區位於蘭城晶英對面,是宜市菁華區,建築物市價每坪約廿萬元,若依國防部要求,可增加十二億元收益;據了解,國防部的財務粗估,辦理都更扣除成本等支出後,要確保十五億元土地成本收益,挹注眷改與營改基金。

市長:應以全市民利益為主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這個案子的開發,考慮的不該是國防部財務收益,應該是市民公眾利益,宜市是舊城,早期公園綠地與廣場等規劃不足,菁華區再作大規模開發,犧牲的是環境品質、都市景觀,並造成公共空間不足與交通壅塞等問題,國防部不能為了賺錢,把這些丟給市民承受,他要求百分百保留不作開發。

宜蘭市代游國良抨擊軍方耍特權,充滿老大心態,縣府要從嚴把關,不能開後門讓軍方用特權炒地皮;況且,行政院國有土地處分原則,禁止五百平方公尺大面積公有地標售,國防部藉由都更巧門規避,根本是玩法弄法,不能為了財務需求,犧牲公眾利益。

化龍一村眷村建築殘破不堪,國防部與縣府希望活化利用。(記者游明金攝)

化龍一村眷村建築殘破不堪,國防部與縣府希望活化利用。(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