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提琴DIY 奧萬大就地取「材」

右邊呈現的是小提琴背板,以青楓木材製作;中間呈現的是小提琴面板,使用台灣雲杉木材製作。(南投林管處提供)

右邊呈現的是小提琴背板,以青楓木材製作;中間呈現的是小提琴面板,使用台灣雲杉木材製作。(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5/02/16 06:00

原鄉琴櫻小旅行 三月知性開團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林管處在三月淡季將舉辦三梯次的原鄉琴櫻小旅行,教遊客以台灣雲杉和青楓木材製作小提琴。林管處說,台灣雲杉是全球最南界的雲杉,屬台灣特有種,是「正港」的台灣小提琴。

奧萬大以賞楓聞名,但近幾年南投林管處大力推廣冬末春初賞櫻賞鳥,三月將帶遊客進行知性的「原鄉琴櫻」小旅行,每梯次三天。除賞櫻花之外,最主要是學習製作一把最有台灣味的小提琴。

南投林管處表示,親愛部落和親愛國小鄰近奧萬大遊樂區,部落民眾和學生都在製作小提琴。奧萬大受到啟發,請了專業老師來教遊客製作小提琴,而使用的木材就是奧萬大森林裡的台灣雲杉和青楓。

面板選用台灣雲杉 青楓作背板

林管處說,台灣雲杉屬台灣特有種,生長在海拔二千到三千公尺的高山上,生長環境伴隨著雲海,故稱「雲」杉。台灣雲杉為針葉樹二級木,木材白色或黃白色,質輕軟、紋理順直,拿來作小提琴面板,既能抵抗琴弦的壓力、敲擊聲也高。

背板使用的是奧萬大青楓,木質緻密、花紋美麗、光澤良好,具有很好的聲學品質。木紋中常現鳥眼狀或美麗的虎背狀花紋,具有特殊紋理,是製作提琴用的高檔木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