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同時移植胰腎 37歲女重生

高醫團隊為黃小姐(中)完成南台灣第一起胰臟同時移植的成功案例。(記者洪定宏攝)

高醫團隊為黃小姐(中)完成南台灣第一起胰臟同時移植的成功案例。(記者洪定宏攝)

2015/02/12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台灣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需同時移植胰臟、腎臟的案例不多,且主要在北榮及台大等北部醫院;高醫昨天發表南台灣首件成功案例,去年底手術後,卅七歲黃小姐至今僅稍微發燒的排斥現象,目前狀況穩定,此一案例讓南部病患可以就近治療。

這次手術由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郭功楷負責,團隊成員包括肝膽胰外科教授李金得、泌尿科主任醫師黃俊農與醫師柯宏龍等,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歷經十個小時手術完成。

約十歲時,黃小姐確認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雖然家人管控她的飲食,但學生時代不知嚴重性,導致胰臟及腎臟功能衰敗,曾經昏迷、酮酸中毒,且因神經病變造成手腳麻,以及眼底病變而視力模糊,更無法長時間工作。

黃小姐每天必須腹膜透析、驗血糖、打胰島素各約五次,以控制血糖、排出尿毒,雖然影響工作及生活,但她樂觀以對,每次出國度假五天四夜,就得攜帶廿四公斤透析液,「可是我從不覺得麻煩」。

手術成功後,黃小姐雖然仍須「終生監測」,但飲食正常,可以享受美食,不必再隨身攜帶腹膜透析液、打胰島素,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黃小姐除感謝高醫團隊努力外,更對大愛捐贈者無限懷念,那是位車禍喪生的女性,她捐出胰、腎、心、肝及眼角膜等器官,遺愛人間,讓黃小姐只等兩年就獲得「重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