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片茶產量銳減 鹿野農憂年歹過

受到天候影響,今年冬片茶減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記者王秀亭攝)

受到天候影響,今年冬片茶減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記者王秀亭攝)

2015/01/24 08:00

乾冷有害蟲 減產三分之一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鹿野茶區因位於中低海拔,晚冬早春茶為茶區特色,但今年晚冬(冬片)茶因持續低溫及冬天少雨,產量減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農曆春節將至,茶農大嘆,原本有一波買茶高峰,但產量大減,幾乎快沒茶可賣。

西部高山茶區冬天逢低溫休眠期,鹿野茶區卻在地理氣候優勢條件下,茶芽不休眠,可在冬至至立春間生產冬片茶,立春至春分前則有早春(不知春)茶,由於產量少、品質佳,一向是供不應求,今年卻出現想買卻買不到的窘境。

茶農陳高桐表示,冬片茶產量本來就少,以往一甲地的茶菁採收量可製成二、三百斤茶葉,今年能做一百斤「就偷笑了」,甚至有茶農幾乎無收成,今年冬天真的很難過。

茶農溫吉坊說,低溫、沒太陽,又沒雨水,根本沒有冬片茶,僅有位於背風面,設有澆灌設施的茶園才勉強有「產量」,多數茶園收成不佳,只好剪枝,期待過完農曆年有茶可採。

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表示,鹿野茶區是全縣種植面積最大的茶區,栽培面積一百多公頃,冬片茶萌芽時期持續低溫,雨水少,又有病蟲害小綠葉蟬吸食嫩芽汁液,是造成鹿野冬片茶減產至少三分之一的關鍵,因為沒產量,已有農友提前修剪茶樹,為春茶採收預作準備。

沒東西賣 茶價沒得漲

產量減,茶農卻不敢漲價,「沒東西賣,漲也沒意義。」溫吉坊說,農曆春節通常有民眾買茶葉當禮物相贈,今年只剩價格較高的比賽茶可賣,一般的茶葉雖有存貨,數量有限,賣完就只能等春茶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