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運輸業負成長 國稅局盯上白牌車

花蓮地區去年出現大批白牌車違規載客,花蓮監理站將加強攔檢稽查作業。(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地區去年出現大批白牌車違規載客,花蓮監理站將加強攔檢稽查作業。(記者游太郎攝)

2015/01/23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觀光業去年蓬勃發展,帶動營業稅成長,其中旅宿、餐飲、買賣業與前年比較大幅成長,運輸業的銷售額及稅收卻下降,國稅局花蓮分局研判,應是白牌車(非營利車輛)增加,違規攬客造成;公路總局花蓮監理站表示,將加強攔檢,查獲將依違反公路法,處新台幣五萬元罰鍰。

監理站將不定期攔檢 查獲可罰5萬

國稅局花蓮分局長方建興指出,花蓮縣觀光旅遊業興盛,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花東縱谷、東海岸等熱門景點,去年觀光客人數已突破千萬人次,觀光產業項目相當豐富多元,不僅有逾千家合法民宿,另有包括麻糬、木雕、石雕、大理石等特產,從前年開始,國稅局已加強針對觀光業進行查稅相關作業。

國稅局花蓮分局統計發現,花蓮縣去年一至十月的民宿業與前年同期比較,銷售額成長卅八%,共成長一百四十萬八千七百七十五元,稅收成長四十四%,共三萬七千五百八十元,一般飲食、買賣的銷售額、稅額成長幅度也都超過十%,但運輸業銷售營業額卻下降十九%,稅收少了七十四萬四千四百四十七元。

方建興表示,旅宿業大幅度成長,顯示花蓮觀光業蓬勃發展,照理說和旅宿業有關的運輸業,應該呈現正比例成長,但運輸業銷售額與稅收都減少,研判除了與外縣市遊覽車載客或車價降低有關外,白牌車(非營業用車)違規載客,可能是造成營業額及稅收減少主因。

近年來中國觀光客自由行人數增加,司機兼導遊的新興觀光業也因此崛起,根據花蓮分局觀察發現,白牌車駕駛不一定具有職業駕駛人身分,車輛安全狀況也不明,連乘客都沒有保險,不但逃稅,也是交通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方建興說,目前正在整理去年全年的相關數據,將提供花蓮縣政府參考,除了追查稅收外,若確定與白牌車有關,也希望監理單位及警方介入,避免逃稅及保障民眾的安全。

花蓮監理站表示,白牌車的現象已注意到了,目前每週均實施二次攔檢,熱門景點並未發現有類似情事,但可能是業者知道如何避開攔檢時間,未來將加強不定期攔檢工作,一經查獲將依違法公路法處分,可處新台幣五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