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空軍飛行員落海求生 脱傘、吊掛、水中棄艙逃生分秒必爭

2024/04/17 15:35

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會中演練傘拖解脫、傘衣罩頂等基礎逃生訓練。(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治程/高雄報導〕空軍戰機若是失事落海,飛行員極可能面臨水中求生丶甚至是受困在機艙內要搶時間脫離險境的生死大關,為強化國人對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的了解,空軍司令部今(17)日在高雄岡山「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中心」(下稱國求中心)展示學員實操求生訓練,並邀請受訓學官分享心得,進一步認識飛行軍官踏上飛行線前的「求生基本功」。

為讓媒體完整了解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流程,空軍飛訓部派出國求中心教官郭秉寬少校全程解說。

郭少校表示,國求中心備有F-16、幻象2000-5戰機,以及AJT「勇鷹」新式高教機等各機型求生衣裝;個人攜行求生裝置方面,空軍本次展出PRC-112G、新式SABRE-6-406G個人定位信標機、煙光求救信號筒、MS-2000閃光燈、呼吸器等裝置,郭少校指出,上述裝備可在飛行員落水前、後,協助標定搜救位置,並與搜救直升機形成構聯,提升人員獲救機率。

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會中演練進階水中逃生及全沒棄艙訓練。(記者王藝菘攝)

國軍空勤人員求生訓練,會中演練進階水中逃生及全沒棄艙訓練。(記者王藝菘攝)

國求中心的求生訓練分基礎、進階兩級,基礎訓練包含傘拖解脫、傘面撥除、直昇機吊掛,以及棄艙逃生四大訓練;進階訓練則透過加拿大獨家引進的求生訓練艙,模擬多款定、旋翼機迫降、沈水、翻轉沈水情境訓練,以及夜間情境訓練,大幅強化空勤人員求生技能。

空軍官校112年班畢業、現為飛訓部學員1中隊基本組的郭少尉分享,她覺得「傘拖解除」訓練是求生訓練中最有挑戰的部分,即便在中心做過模擬訓練,到了海上作實操的時候,看見前面的學員在落水過程中因動作遺漏、而被傘拖著走的畫面,心裡建設還是有所影響。

美國空軍官校2023年班(Class of 2023)畢業、現也於飛訓部受基本組訓練的沈少尉則認為,台、美空軍的求生訓練流路、設施大致上相同,皆以從嚴標準,建構空勤人員的求生技能,而他認為國軍求生訓練最難的地方,就是機組員沉水艙逃生訓練,過程中既要使力離開機艙,同時又要節約氧氣、保持鎮定,相當考驗個人的體力和意志力。

空軍國求中心學員演示基礎求生訓練中的「傘面撥除」課目。(記者陳治程攝)

空軍國求中心演示進階逃生訓練的造浪池與機體逃生艙。(記者陳治程攝)

國求中心教官訓員演示「棄艙逃生」課目。(記者陳治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