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靈人口當30年 被開罰單找回身分

2015/01/04 08:00

出獄未向戶所報到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台中市警方取締陳姓男子交通違規,陳男的身分「查攏嘸」,他曾在台東鹿野服刑,出獄後,就未向戶政單位報到,30多年來沒有身分證件,連指紋也因做工磨平、斷指,無法查建檔,員警幫忙處理,讓陳男擺脫幽靈人口,感嘆:「終於有了存在的感覺。」

警方表示,上月某日上午,員警在路口取締違規,發現1名年約60歲、穿著紅色外套的男子未依規定機車兩段式左轉,員警將其攔下,準備開單告發。該男子說自己姓陳,機車是向友人所借,他沒身分證件,但告知員警身分證字號。

員警查詢,資料只顯示「檢核有誤」,機車無通報失竊。陳男說,他71年至台東縣鹿野武陵監獄服刑,戶籍遷移,出獄後,未向當地戶政事務所報到,四處打零工維生,連健保卡都沒有,僅有1張出獄證明,30多年來猶如幽靈人口。

斷3指 指紋也都磨平

陳男說,過去身體強壯沒感覺,但已60多歲,渾身是病,希望警方開單之餘,幫他重拾身分,拿到健保卡,擺脫幽靈人口生涯。

警開單 幫忙找身分

員警也想,沒辦法確定是誰,罰單也開不了,便載著陳男到台中市刑警大隊比對指紋,但陳男早年從事沖床工作,10指斷3指,連指紋都磨平,資料查無此人。

警方認為,當時的資料是紙本,可能在資料數位化過程上發生錯誤,陳男身分才遺失。經聯絡台東鹿野戶政事務所,得知陳男88年已被通報失蹤人口,經警方和戶政人員詢問,並處理程序,陳男很快就能重拾身分。

警方表示,陳男居無定所,但沒有身分證件,連最基本的身體健康也沒保障。陳男雖收到600元罰單,仍十分感謝警方,並感嘆:「終於有了存在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