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牙「多1顆」 醫判賠349萬元

2014/12/23 08:00

〔記者鮑建信、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張姓醫生5年前為方姓女病人植牙後,比正常32顆牙齒多一顆,導致無法咬合、牙床疼痛等情形,要求賠償損失,高雄地院認為張有過失,判決診所連帶賠償醫療費、精神慰撫金等共349萬元。

方姓婦人指出,民國98年3月間在某診所植牙,張姓醫生在智齒區植牙後,全口牙比正常32顆多了一顆,植體與牙齒間距離過小,並因右下第一大臼齒植體植入角度不當,無法咬合、牙床疼痛等問題,要求診所和張連帶賠償醫療費、精神慰撫金共計381萬元。

該診所說,方婦多了一顆牙齒是張在第一大臼齒近心根、遠心根採用兩支迷你植體重建所致,但據牙科學理及臨床案例報告,植入2顆植體,效果較僅植入一顆更堅固耐用,不得僅以植牙後天然牙齒與植體合計達33顆即謂植牙過度。

又說,由於顎骨厚度、深度、角度關係,不一定每顆植入的植體均會平行,原告第一大臼齒植體角度未與其他植體平行的情形常會發生,但不會造成損害,可選擇有角度的支台,或在不平行的支台上,套上內冠即可解決,否認疏失。

法官指出,張植牙手術未保持適當距離,又無醫療必要性在智齒區植牙,並以兩支迷你植體重建第一大臼齒後,植牙角度亦過於傾斜,均違反醫療常規,判決方婦勝訴。

又說,方婦重新手術需要200多萬元費用,被告並應給付120萬元精神慰撫金等,認為賠償349萬元比較合理。

另名張姓執業牙醫師指出,傳統的植牙會透過電腦斷層評估,若發現齒槽骨缺損較大,須先補足骨粉,進行牙床增高或牙床牽引手術,等待牙骨完全長好癒合,才能放入植體,依個人骨頭癒合情況不同,至少需費時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植牙療程才算大功告成;但坊間一些標榜微創植牙的牙醫診所,甚至宣稱短短幾週就能完成植牙。

台灣的植牙費用不便宜,視哪一國、哪一品牌的植體而定,較便宜的韓國植體一顆只要5、6萬元,但歐洲植體一顆得要7至10萬元,且南部植牙也比北部便宜,每顆至少便宜一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