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暖偏鄉童 幼教師無私奉獻特殊生

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邱琍貞與她的學生們。(插角國小提供)

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邱琍貞與她的學生們。(插角國小提供)

2014/12/20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三峽區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邱琍貞,因為陪同孩子就學,十二年前從市區學校請調到插角國小,這所位處山間一天僅三班公車、到達北大特區需要四十分鐘車程的小學校。邱琍貞對弱勢家庭或有特別需求的學生付出更多心力和時間,邱琍貞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他們需要的只是機會或舞台,老師要為他們找到可以發光發熱的地方,無私的奉獻日前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表揚。

「他們不是特殊生,而是特別生,每個人都有弱處,只是剛好這群孩子的弱處比較明顯被看見」,邱琍貞不用「特殊生」稱呼有特別需求的孩子,因為她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特別。因為位置在兩座山間,因而得來插角國小的校名,作為偏鄉學校,其中不乏市區家長為了大自然環境將孩子送來;其中也有來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的家庭。

一名四歲小男孩長期由年邁的阿公、阿嬤照料,只會說台語,在班上和同學無法相處,學習上也出現狀況。「阿嬤,拜託你給我個機會,讓我帶他去看醫生」,不會說台語的邱琍貞在另位老師的協助溝通下,請阿嬤放心讓她將小男孩帶到山下醫院診斷,這一看就是連續兩年不間斷,邱琍貞每週一次開車載送,且買單每次的看診費用。為了和小男孩溝通,邱琍貞努力學習台語,同時也教導他國語,陪他認數字、教他自己洗澡,這份熱情也感染了周邊,後續有家長也自願性加入帶領小男孩學習的行列。

這名小男孩日前才在課程上,成為全班一致贊成通過的「蔬果店店長」。「當家庭功能不彰的時候,我能做得更多」,邱琍貞說,很感謝可以遇到這些孩子,因為是他們給自己上了很棒的生命教育課,從他們身上獲得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