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糧效應台南新營二期稻價飆新高

公糧收購一袋袋「留樣」的稻穀,須註記生產農民和收購日期。(記者楊金城攝)

公糧收購一袋袋「留樣」的稻穀,須註記生產農民和收購日期。(記者楊金城攝)

2014/11/15 08:00

每百台斤飆至一千一百三十元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憂心明年一期稻作因缺水休耕,在糧商、農會高價搶糧推波下,新營等地二期稻價昨創下歷史新高,一百台斤溼穀收購價一千一百三十元,新營區的公糧收購並首度辦理「留樣」抽驗農藥殘留,農糧署加強稻米安全控管。

栽種八甲稻田的新營稻農盧聰智說,今年二期作一分地平均有一千六百台斤收穫量,稻價沒想到會衝高到這樣,以前最高一千一百元,今年二期作產量好、稻價創新高,真是好年冬。

台南主要稻米產地,新營、柳營、後壁的二期作,本月初開始收割後,開盤價就有一百台斤溼穀一千零六十元左右的收購價,此後節節升高,新營區農會昨天的收購牌價是一千一百三十元,有糧商在後壁、柳營甚至「加碼」收購到一千一百四十元。

稻價飆高,主因是台南白河、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低,再不降雨,有可能重演九十八年一期作因缺水停灌而全面休耕的往事,糧商和基層農會為囤積稻米,只好提高收購價搶收今年二期作稻穀。

查農藥殘留 公糧首留樣

另方面因為食安風暴,新營農會承辦公糧收購,在農糧署要求下,首度辦理稻穀「留樣」抽驗農藥殘留,從繳售公糧的稻農抽查一公斤稻穀「樣本」供檢驗,農會說,這是公糧首次「留樣」查驗農藥殘留。

農糧署台南分署長陳俊言說,公糧過去就會在田間和農民繳售後抽驗有否農藥殘留,但公糧混合後堆在糧倉,即使日後驗出有農藥殘留,也找不到「源頭」,因此農糧署去年一期作開始隨機抽出縣市田區試辦「留樣」查驗辦法,農民要把繳售稻穀取樣一公斤供抽驗,控管稻米安全。

因糧商、農會搶糧,台南二期作稻價創下歷史新高,每百斤溼穀收購價一千一百三十元。(記者楊金城攝)

因糧商、農會搶糧,台南二期作稻價創下歷史新高,每百斤溼穀收購價一千一百三十元。(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