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山獼猴估1500隻 學者警告達負載上限

壽山獼猴數量已達負載上限,壽管處呼籲民眾別再餵食,將加強蒐證開罰。(記者張忠義攝)

壽山獼猴數量已達負載上限,壽管處呼籲民眾別再餵食,將加強蒐證開罰。(記者張忠義攝)

2014/11/01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根據學者最新調查,壽山獼猴合理負載量約一千隻,目前已達一千五百隻的負載上限,其中約三分之一導因於人為餵食;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呼籲民眾別再餵食,將加強蒐證開罰。

合理負載量約一千隻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委託屏科大學者調查,壽山九百一十五公頃範圍內,台灣獼猴約有三十一至三十六個族群,數量介於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隻,還未包括北壽山軍事管制區。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在「獼猴健康與族群經營管理研討會」上表示,以一隻獼猴不與其他獼猴分享的最大面積估計,壽山約可存在三十一群獼猴,每群約二十二至四十七隻,大概可容納一千隻,最高容納量為一千五百隻,最少七百五十隻。

裴家騏警告,以現在推估的獼猴數量,若把北壽山算進去,已超過一千五百隻的負載上限,這也是自然狀況下的承載量,其中約三分之一是人為餵食出來的,另有三分之一與人為環境有關(例如果園),若無人為餵食,壽山獼猴可能只有六、七百隻。

阻人為餵食 將加強開罰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認為,獼猴數量過多,可能增加猴群衝突、疾病傳染、棲地破壞等問題,尤其壽山是封閉環境,猴群數量再增加,可能造成外移、往市區跑,近年壽山獼猴入侵民宅事件不時發生,已是警訊。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籌備處成立後,公園警察經常巡查,針對餵食行為錄影蒐證,一年多來已開出十幾張勸導單,並針對兩位屢勸不聽者開出罰單,依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三千元。

裴家騏說,當人類餵猴子的次數從每十小時八十次降到零,猴子對人索食次數也會從六次降低到一次,要重塑人猴新文化,就是不餵食、不主動接觸猴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