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網路成癮 縣府推校園輔導

2014/10/30 08:00

專家勸告家長 耐心和孩子溝通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青少年網路成癮者越來越多,家長大傷腦筋,還有人氣得摔電腦,引爆家長和孩子衝突,彰化師範大學教授郭麗安甚至還曾看過父母被迫把晚餐送到孩子的電腦桌,不然孩子不吃飯。為此,彰化縣政府昨天推出五層次輔導對策,專家則勸告家長要耐心和孩子溝通。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調查,青少年一週上網超過十六小時的網路成癮者達五成,主要是瀏覽社交軟體或打電動遊戲。

彰師大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教授郭麗安表示,她曾輔導過一位小學生,骨瘦如豺,為了上網「打怪」,不吃、不喝、不洗澡,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康,只好把晚餐送到電腦桌,請孩子吃,原來該學生在「打怪」中找到成就感,也迫於同儕要他帶領「打怪」的壓力,把自己弄成網路成癮者,後來她請家長和孩子耐心溝通,轉向運動、看電影,才慢慢改善。

一位張姓家長說,孩子網路成癮,他把電腦砸了、把孩子的手機丟了,以為沒了上網管道就解決了,沒想到孩子謊稱上圖書館,原來把網路陣地轉往網咖,他氣到心臟病發也沒用。

五層次輔導 追蹤學業異常學生

對於這種現象,縣府教育處昨天推出「拒絕學童網路成癮─五層次輔導對策」,包括預防宣導、教師增能、友善校園、篩選評估、轉介治療等五層次,具體內容包括定期舉辦校園網路成癮防治議題活動,強化學校輔導人員對網路成癮的辨識能力,對於學業異常退步的學生,建檔與追蹤。

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中心主任王俸鋼指出,網路成癮的孩子,與家長衝突的個案太多了,孩子沉迷網路時,整個腦子都是虛擬貨幣、虛擬世界的成就感,很難去急速改變,他建議家長和孩子一定要溝通,不能一味禁止,慢慢達成降低上網時數的約定,再引導孩子把精力放到其他興趣的活動,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如果無法改善就要求助精神科醫師。

郭麗安表示,孩子在網路找到控制感,就容易上癮,但孩子不明白,如此已變成「網路控制了全家」,所以,父母還是要和孩子好好溝通,帶孩子去做他可以控制的事,找到另一個也可以建立成就感的興趣,最好從小規範孩子上網時間,不然,一旦成癮就更難處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