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過新生體驗營 特殊生快樂就學

小一特殊新生暑假參加「新生體驗營」,與一般生一起遊戲、體驗小學上課,提早適應團體生活。(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一特殊新生暑假參加「新生體驗營」,與一般生一起遊戲、體驗小學上課,提早適應團體生活。(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4/09/13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開學兩週,五十七名身心障礙的小一新生曾在暑假參加為期兩週的小一新生體驗營,與一般生一起提早體驗小學生活,在特教老師和教師助理員的協助下,認識、學習全新的團體上課生活,開學後無縫接軌去上學,不再害怕和難適應。

提早適應 減少陌生焦慮

小一新鮮人「辰辰」罹患輕度自閉症,在新生體驗營時,上課時叫他名字,他不理會,參加活動時注意力也不集中,講話結巴,有時還會情緒失控,大聲尖叫,在特教老師和教助員不斷提醒和引導下,第一週先帶他認識環境和老師、同學,接著教他如何與人應對,循序漸進打開心房。

辰辰原本不想到體驗營上課,後來開始嘗試與同學互動,眼神會與人接觸,課堂點名也會回應,還會分享去台北玩的經驗,現在開學念建平國小,上課專心,情緒也較穩定,能快樂學習。

而北屯國小新生「小諺」有聽力障礙,戴著助聽器,參加體驗營時,要家長陪同才能走進教室,適應和學習後,進步到能獨自從校門口走進教室,願意上台念課文給全班聽,現在也調整座位,幫他裝置FM調頻系統,安排同學當他的愛心小天使協助學習,小諺回家都會分享學校生活,每天都很期待上學。

特殊教育科長李美齡說,台中市今年有五百零三名特殊小一新生,分別有視力、聽力、自閉情緒或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問題,其中五十七人參加小一新生體驗營,與一百七十九名一般生一起上課、遊戲,透過融合教育提早適應小學生活,減少正式上課接觸新環境的焦慮及恐慌,未來也將持續追蹤他們的求學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