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仔換牙 萌咬竹桿

圓仔正在換牙,跟著媽媽學剝竹筍耍萌。(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圓仔正在換牙,跟著媽媽學剝竹筍耍萌。(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4/09/09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生平第二次過中秋節的大貓熊「圓仔」,體重已到四十一.二公斤,上、下顎犬齒也正從乳齒轉換為恆齒中,顯示圓仔快要能夠挑戰比竹筍、紅蘿蔔或蘋果更堅硬的食物「竹桿」。

八月底保育員發現圓仔二顆下犬齒的乳齒都已經掉了,最近開始冒出牙尖,而上犬齒也掉了一顆,這表示圓仔的撕咬能力,將隨著上、下顎犬齒的恆齒成長逐步增強。

不過圓仔還沒抓到吃竹桿的要領,頂多只能將竹桿的兩端咬得纖維散開,其實整根硬邦邦的竹桿根本還是完好如初。在吃竹葉的時候,也常常抓起整支竹枝就囫圇塞進嘴巴,讓竹枝彈開在嘴邊,就這樣邊吃、邊玩、邊學習。

動物園觀察,圓仔剝筍殼的技術有進步,只是速度太慢,經常剝到一半就進了媽媽的五臟廟。圓仔只得重新再剝另一支,但或許這就是圓圓訓練圓仔的妙方。

大貓熊的偽拇指像人類一樣,能穩穩地抓握竹枝,強而有力的上、下顎及扁平的臼齒,能撕裂、咬斷和磨碎竹子堅韌的纖維。但大貓熊不像草食動物有「纖維消化細菌」幫助消化及吸收植物中的纖維和養分,因此大貓熊每天要吃十五到廿公斤的竹子大餐,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圓仔目前還需要補充母乳,但從牙齒的變化和吃東西的方式,顯示牠正在努力地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