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仁老翁被毒蛇咬 三處碰壁飆70公里就醫

眼鏡蛇毒液含神經毒素,狹路相逢應立即避開,倘若不慎被咬傷,應立刻就醫施打血清。(記者陳賢義攝)

眼鏡蛇毒液含神經毒素,狹路相逢應立即避開,倘若不慎被咬傷,應立刻就醫施打血清。(記者陳賢義攝)

2014/08/16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達仁鄉一名七十歲潘姓老翁七月中旬遭眼鏡蛇咬傷右腳背,輾轉送往達仁鄉衛生所、大武急救站及太麻里一間診所就醫,不是遇逢無人看診就是沒血清,家屬疾駛近兩個鐘頭七十餘公里,才送達台東市區醫院,傷口感染併發壞死性筋膜炎,現仍住院診療,家屬哀嘆偏鄉毒蛇出籠,血清種類不足,無法獲得及時救援。

達仁→大武→太麻里→台東市區

親友表示,七月十三日老翁傍晚洗澡,遭一隻窩藏在浴室角落的眼鏡蛇咬傷馬上奪門呼救,家屬急忙送醫,未料送抵達仁衛生所已過下班時間,無醫生看診及開立處方施打血清,再轉至大武救護站,值班醫護竟告知獨缺抗眼鏡蛇血清,立刻飆往太麻里鄉一家診所,最後送達台東市區就診,費時近兩個鐘頭,施打血清後,傷口仍因感染惡化,併發壞死性筋膜炎,輾轉送至花蓮慈濟,目前在馬偕醫院接受清創手術,一度插管。

衛生所下班 急救站、診所沒血清

右腳腫脹黑如木炭,經清創手術刮除壞死肌肉換藥,才逐漸消腫褪色。馬偕醫院表示,潘翁八月一日到院,傷口即因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清創後韌帶外露,需長期間換藥,等待新肌肉組織長出,才能進行補皮。

折騰2小時 傷口惡化 住院月餘

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巴德雄表示,衛生局對於各衛生所的血清庫存十分重視,控管也沒問題,主要是因老翁送達衛生所已過下班時間,沒有醫生可以看診及施打血清,轉送大武急救站又獨缺抗眼鏡蛇血清,只好往市區醫院送。當時急救站值班醫師應主動聯繫鄰近衛生所,詢問有無血清可支援,或透過衛生局疾管科緊急調撥,避免延誤搶救時機。大武衛生所則表示,目前急救站僅有抗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和鎖鍊蛇血清,獨缺眼鏡蛇。

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血清昂貴、有時效性,配給需根據報告紀錄的個案統計,合理布置與規劃,並不是所有衛生所都應有各類血清庫存。疾管科則表示,包括抗眼鏡蛇、青竹絲、龜殼花及百步蛇血清,各衛生所均有庫存,透過系統確認無誤,提供緊急使用沒問題,至於鎖鍊蛇血清則因量少,只能因地制宜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