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颱風復建工程 原鄉完工率全國最低

南清公路去年受災部分路段,只搶修沒復建。(記者蔡孟尚攝)

南清公路去年受災部分路段,只搶修沒復建。(記者蔡孟尚攝)

2014/07/23 06: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被公共工程委員會揪出,去年七到九月總共五個颱風過境造成的災損復建工程,不論是發包率或完工率在全國都敬陪末座,特別是五峰、尖石兩個原鄉「未完工比率」甚至有到百分之百!去年壞掉的沒復建回去,現在颱風又來了,因此造成鄉親生命財產傷害,怎麼辦?

縣府工務處直言,他們也很著急,因為執行不力被懲處事小,萬一造成鄉親損害衍生國賠等問題就大條了,因此希望包含鄉公所、原民處、農業處等災後復建工程的主管機關,也能跟該處一起努力加把勁。

工務處表示,發包和完工率會這麼低,主要是近年五峰鄉工程弊案頻傳,包商或因涉案或因不想淌渾水,以致不願進場投標。連帶也波及到同是原鄉的尖石,幾乎每個復建工程都流標十幾次仍發包不出去。

縣長邱鏡淳說,尖石、五峰地處偏遠,一般廠商投標意願不高,且中央補助款編列係以平地為參考數據,致廠商投標意願更低,未來在兼顧施工品質下,將適度提供各種誘因,例如單價等,以刺激廠商投標意願。

根據工程會資料,去年七月蘇力過境,中央核定給新竹縣災後復建工程二二八件,卻只發包一六八件,發包率七十三.六八%,完工率只有卅五.零九%。

其中各鄉鎮市未完工比例,以五峰總提報八十五件,未完工八十四件最高,未完工比例為九十八.八二%。尖石緊追在後,提報四十八件,未完工四十一件,未完工比例八十五.四二%。

八月潭美和康芮颱風之後,縣府獲核定六十二件,發包的卅八件只做廿九件,完工率不到五成。其中五峰提報十五件、沒做十四件,尖石提報廿二件,未完工十二件。

九月天兔和菲特颱風後,新竹縣核定九件只發包四件,且只完工一件。尖石這次超越五峰,提報八件,統統沒有完工,未完工比率高達百分之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