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運煤火車頭 「嫁入」鐵道故事館

日製的台電運煤火車頭,昨「嫁入」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記者黃佳琳攝)

日製的台電運煤火車頭,昨「嫁入」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記者黃佳琳攝)

2014/04/20 08:00

〔記者黃佳琳、林詩萍/高雄報導〕兩輛日、德製造的台電運煤火車頭,分別在林口及台中電廠服役數十年後除役,為了保存鐵道文化,台電和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談妥「親事」,將兩輛極具歷史文化意涵的火車頭「嫁入」高雄,未來也將做為公開常態性的教育展示,豐富港都城市風情。

日、德製各一 捐贈儀式如迎娶

昨日在鐵道迷的見證下,兩輛火車頭正式進駐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會長任恆毅和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分別擔任男女親家,用「迎娶」儀式主持名為「煤妁之緣」的捐贈儀式,藍綠立委黃昭順、管碧玲也都到場參加,歡慶「鐵道和電力」結親。

黃重球說,上個月台電先把火車頭從台中沿著省道運到高雄,全程都是以「嫁女兒」的儀式,包括潑水、丟扇子、搓湯圓,也希望鐵道文化協會能好好疼惜照顧這兩位「台電的女兒」。

黃重球說,前年底桃林鐵路除役活動在鐵道迷間造成轟動,台電意識到全台僅留的數台運煤火車,就保存鐵道文化及延續物命的立場,不能報廢當廢鐵或隨意轉賣;台電除了在自己的電廠分別保存運煤車外,也樂於將舊式火車頭送到民眾容易接觸的地方。

台電指出,此次「出嫁」的日製Hitachi火車頭及德製的Schoma火車頭分別在林口及台中電廠服役卅四及廿八個年頭,許多與火車頭朝夕相處的電廠同仁,對於火車頭遠嫁高雄,歡喜中夾雜著不捨;同仁們也找出早年出廠時的照片,替兩輛火車頭重新板噴,讓火車頭能以嶄新的面貌回到最初的時光。

管碧玲開玩笑說,為了祝福「新人」,決定給台電一個禮物,以後在立法院經濟和教育委員會,會「少罵一點」台電。台電員工則回以熱烈掌聲表達感謝。

德製的台電運煤火車頭,昨「嫁入」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記者黃佳琳攝)

德製的台電運煤火車頭,昨「嫁入」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