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流浪動物中途之家 明年起收費

動保處研議明年起飼主不想養寵物送進中途之家要收費。(記者洪瑞琴攝)

動保處研議明年起飼主不想養寵物送進中途之家要收費。(記者洪瑞琴攝)

2013/11/11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明年起實施收費制度,不再「免費」收容飼主棄犬,本地收費一千元、外縣市收三千元,動物防疫保護處希望「以價制量」,導正民眾「不想養就拋棄」的錯誤觀念。

本地1千元 外縣市3千元

許多飼主因經濟變故、搬家或一時喜惡,不想再養犬貓寵物,但又不忍心丟放野地,就將寵物送進流浪動物中途之家,以往動保處都免費收容,儘量等新主人認養,但也不乏安樂死最終一途。

動保處處長李朝全表示,都會型城市如台北市中途之家已採收費二千四百元,南市有城鄉差異而一直未實施,但由於明年度預算「限二千隻」收容量,加上前陣子狂犬病疫情影響的棄犬潮,因此研議明年起實施收費,避免飼主不負責任。

動保處估計,被棄送中途之家的有主犬貓,占中途之家收容數約三成,收費新制以本地登記寵物牌的犬貓一千元,外縣市則三千元;另外,犬隻大體焚化也改收費,十五公斤以下收五百元、十五公斤以上大型犬收八百元。

檢舉棄犬虐待動物 有獎金

不過,中途之家要收費,是否會造成更多飼主任意亂棄,流浪犬反而增加?李朝全表示,收費制度正面意義,至少教導民眾「愛牠就要養牠」,明年起也要同步祭出檢舉獎金,任意棄犬虐待動物者,開罰一萬五千元至五萬元,檢舉者可獲十%獎金,雙管齊下管控棄犬源頭。

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理事長郭順雄認為,收費制度實施之外,「重罰下必有懦夫」,棄犬虐待動物者應再提高罰款,尤其查獲飼主惡意棄犬也不能輕罰,藉由嚴罰教育民眾飼養寵物應有正確認知,千萬不可「始亂終棄」,以減少流浪犬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