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外移 東勢僅剩5.2萬人

伐木業締造東勢的產業盛況,卻因禁伐政策,東勢人口開始停滯減少。(東勢林管處提供)

伐木業締造東勢的產業盛況,卻因禁伐政策,東勢人口開始停滯減少。(東勢林管處提供)

2013/08/19 08:00

20年流失9000人 不在籍比例高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風水輪流轉?最新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曾因伐木業而盛極一時的東勢區,人口從日治時代不斷增加,民國八十一年達到六萬多的最高峰,之後由盛而衰,廿年來流失九千多人,目前人口僅剩五萬二千多人,且「不在籍」的比例頗高,依此趨勢發展,如果沒有觀光客消費,當地餐飲等產業將愈來愈難經營。

東勢戶政事務所最新人口資料顯示,以客家人為主的東勢,民國卅五年將近二萬八千人,從當年到民國六十年,這廿五年是東勢最輝煌的年代,人口增加超過一倍,達到六萬零二百多人,平均每年增加將近一千三百人,成為原中縣數一數二的大鎮,也是地價最高的地區之一。

伐木業衰落、地震恐慌遷出

但政府從民國六十年代禁止伐木後,伐木相關產業開始衰落,東勢人口開始流失,統計顯示,從民國六十年起陷入停頓,民國六十年至民國八十一年,廿一年間人口僅增加一千多人,民國八十一年人口數達到顛峰,卻也只有六萬一千五百人。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因死亡與恐慌性遷出人數眾多,民國八十八年與八十九年,兩年就減少將近一千八百人,從民國九十年至今的十一年,每年又以三百至五百人不等的速度減少,到了今年七月底,人口僅剩五萬二千一百五十六人,且有很高比例居民「不在籍」,設籍在東勢,人卻在外地工作。

上述現象也讓東勢成為原中縣人口數最少的鎮,在民國九十六年之前,東勢鎮人口比梧棲鎮還多,民國九十七年梧棲鎮人口超過東勢鎮,東勢鎮成為原中縣人口「吊車尾」的鎮。

東勢戶政所秘書林源峰說,少子化趨勢與伐木產業衰落,是東勢人口減少主因,預估從民國一百一十五年起,全台灣人口陷入零成長,類似東勢的鄉鎮區,人口流失會更快。

他指出,東勢屬於水源保護區,限制部分工業進駐,人口減少也象徵市場經濟規模縮小,如無觀光客消費,當地餐飲等產業將更難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