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障女求職碰壁 Wait創商機

愛女心切的黃美美(右)助興趣在餐飲工作的女兒李侑庭(左)開設Wait咖啡店,提供各式現做優質咖啡與餐點。(記者王俊忠攝)

愛女心切的黃美美(右)助興趣在餐飲工作的女兒李侑庭(左)開設Wait咖啡店,提供各式現做優質咖啡與餐點。(記者王俊忠攝)

2013/04/15 08: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聽障女李侑庭過去求職屢碰壁,因喜愛餐飲,她大學休學改學餐飲、考取證照,前年在母親支持下開設「Wait」咖啡店。她說,會取名Wait,「是因為餐點都是現做,盼客人等一下」;其身障勤奮的精神,獲得聲暉聯合會推薦為今年南市聽障創業楷模。

4歲時感染肺炎、演變成聽力障礙的侑庭,讓侑庭母親黃美美很自責,「為栽培侑庭,花了很多心血,女兒在學校聽不懂,就請家教。」黃美美說。

侑庭表示,她大學念時尚設計,但念了兩年後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覺得志在餐飲,故決定休學改念餐飲。侑庭大二那年,黃美美接到學校老師電話說︰「侑庭沒來考試」,才知女兒志不在此。

黃美美說,由於女兒聽障又不具餐飲科背景,只好斥資找廚師工會專業廚師一對一教學,侑庭也很努力、爭氣,順利考取中餐、調飲執業證照;但求職時,因聽障緣故被很多公司拒絕,上百張應徵履歷石沉大海。

由於侑庭夢想開一家咖啡店,黃美美思索覺得︰「女兒能快樂過生活最重要」,故決定支持女兒實現夢想,100年時與丈夫商量後在中西區五妃街212號開了「Wait」咖啡。看到女兒會主動整理店務、掃地、學習獨立自主,「心裡很欣慰」。

店名叫Wait,侑庭說,堅持店內供應餐點都是現做,希望客人能「耐心等一下」;店內有各式香濃咖啡、蜜糖土司、好吃鬆餅與慈母疼聽障女兒的故事,也讓全國聲暉聯合會榮譽理事長莫素娟深受感動,並推薦侑庭為聽障創業楷模,希望聽障兒才華能得到社會更多的認同與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