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高架化」要中市府拆民樓 鐵路局卻留地蓋大樓

鐵路局舊宿舍區現正在拆除舊建物。(記者謝鳳秋攝)

鐵路局舊宿舍區現正在拆除舊建物。(記者謝鳳秋攝)

2012/12/14 06: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議會昨召開鐵路高架化台中火車站周邊配套措施專案小組會議,議員認為鐵路局保留舊宿舍區蓋商業大樓,卻要市府編十六億餘元徵收拆除旅館擴大站前廣場不合理,應緩發舊宿舍改建大樓建照及變更都市計畫。

議員轟不合理 市府指經費有限

但副市長蕭家淇表示,拆除達欣飯店等大樓擴建站前廣場案,因地主及業主強烈反對,一再陳情抗議,內政部都委會要求保留這些大樓,把鐵路局舊宿舍區、建國市場都規劃為廣場,這個構想很「理想」,但舊宿舍區得花更多錢徵收,市府不得不考量經費有限的「現實」問題,現在光做台中車站周邊工程就要花卅六億餘元。

高架化後,台中車站往北移二百公尺,鐵路局、鐵改局皆希望能拆除達欣飯店等大樓,擴大廣場,否則未來從新站主要出口一出來,看到的就是這些舊大樓背面,視覺及景觀都不好。

市議員黃國書、李中、張宏年紛紛指出,火車站往北移,就不用拆達欣飯店等大樓,為什麼市府要花十六億八千萬元來徵收及擴大興建廣場?他們都以為鐵路局舊宿舍區、建國市場未來要做為廣場,昨看到都市計畫才知,舊宿舍區還是商業區,鐵路局已拆除,未來打算興建商業大樓,已申請建照,拆民樓讓鐵路局另外蓋樓賺錢不合理。

提議組成專案小組的議員何敏誠更質疑「這可能是台中市版的雙子星大樓案」,超過一公頃的舊宿舍區建商業大樓利益驚人,鐵改局在設計新站時,就刻意把出口朝向現在的台中車站廣場。

依據都計規劃設計 鐵改局澄清

但鐵改局中部工程處處長許文貴表示,新站出口是依據市府都市計畫規劃設計,市府一開始就規劃要拆掉達欣飯店等大樓,擴大現有的站前廣場,把新站、舊站串聯起來。

都發局強調,配合高架化一○四年通車,先變更其他沒有爭議部份,達欣飯店等大樓保留,日後可以進行都市更新,但時間至少需要十年。

未來台中車站新站出口通道在達欣飯店大樓右側。(記者謝鳳秋攝)

未來台中車站新站出口通道在達欣飯店大樓右側。(記者謝鳳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