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遣工被抽成、剝削 無「法」保護

2012/11/17 06:00

〔記者王涵平、洪瑞琴/台南報導〕派遣工逐漸在台灣成形,目前仍從事派遣工的洪金源表示,支持派遣法制化,因為可以避免遭到不合理剝削,也有勞保等權益保障。

五十六歲的洪金源從事派遣工作多年,從事工地、喜筵送餐等各種勞力派遣,他說,目前一般派遣薪資分時薪、日薪。時薪約一百五十元,如果能做到八小時,一天約一千二百元,日薪則約一千五百元、一千六百元不等,而人力仲介抽成,男生抽二、三百元不等,女生抽約四百元。

洪金源表示,雖然人力仲介有抽成,但有時工作地點的雇主看派遣工認真,態度良好,也會補足薪資,甚至多給額外費用。他支持派遣工作法制化,因多年來看到不少朋友從事派遣工作受傷,傷勢輕重不一,但因沒有勞保,人力仲介與雇主都沒人理會,造成家中經濟負擔,也無法繼續工作,若能夠法制化,可以享有勞保等權益,也比較有保障。

擔任大樓警衛保全的五十歲陳先生則說,派遣公司要抽佣及業務管理費開銷,受僱單位依月薪二萬八千元核計,但實際只能拿到二萬多元,而且幾乎全年無休,每天上班十二小時,每月才休一至二天,更沒有三節獎金,頂多是年終獎金,「就看公司愛給多少!」

陳先生也透露,人力派遣公司通常開設二、三家,不同名稱合法登記,一年一聘方式,如果員工要繼續待,隔年就換到另一家,以致年資中斷,勞保轉進轉出,影響資遣費權益,「其實政府知道,為何束手無策?」

另一個問題是,保全工作沒有標準工時,他說:「全台有哪家保全公司一致性?」公司報縣市勞工局核備就行,如果人力派遣要合理法制化,希望政府能制訂保全工作標準工時,讓他們跟一般勞工一樣同工同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