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族福音/宜蘭火車站 無障礙電梯啟用

台鐵宜蘭火車站電梯及天橋無障礙設施啟用,昨天安排輪椅族實地體驗新完成的電梯。(記者胡健森攝)

台鐵宜蘭火車站電梯及天橋無障礙設施啟用,昨天安排輪椅族實地體驗新完成的電梯。(記者胡健森攝)

2012/09/21 06:00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台鐵宜蘭火車站投入三千多萬元經費,施設完成連結前、後站及上下車月台的電梯及天橋,昨天邀請身心障礙者體驗,反應良好;有身心障礙者說,過去搭車相當不方便,雖都有志工提供服務,但如今有電梯等無障礙設施,已可自行搭車,對台鐵的貼心做法相當肯定。

5站已有 另5站明年初啟用

台鐵過去因為無障礙設施不足,多次引發民眾抱怨,台鐵於是提出安全提升計畫,新增、改善無障礙設施便是其中的重要項目。目前共有二十一個車站的宜蘭運務段,除了部分只有一個月台,不需要另外增設無障礙設施的車站,現有無障礙空間設施包括東澳站、蘇澳新站、冬山站、羅東站、以及剛完工啟用的宜蘭站;另外,頭城站、礁溪站、南澳站、瑞芳站、福隆站也都在施作中,預估可在明年初全部完工啟用。

宜蘭站這次投入約三千三百萬元,施作包括三座升降電梯及連結前、後站及月台總長五十七公尺的天橋,不僅讓有特殊需求者搭乘火車更加方便,透明且寬敞的電梯空間設計,也讓昨天的體驗民眾稱許不已。

宜蘭縣肢體障礙者協會理事長林錫欽說,以前過月台時都要麻煩三、四名鐵路人員及志工「扛」過去,感覺不方便也不舒服,有了電梯等無障礙空間,讓坐輪椅的人可方便搭車,他期許台鐵每個站都能改善,讓坐輪椅的人能夠願意也樂意走出家門,搭車到處看看、走走。

宜蘭縣肢體障礙者協會常務監事高春英說,感覺真的很舒服,以前得吃力地爬樓梯,還得走很長一段路,現在可以自己搭乘火車,會考慮經常搭乘火車到台北找朋友。

宜蘭站長羅博文說,新完成的跨站式電梯,既安全又便利,也沒有限定使用對象,但仍希望民眾多禮遇給行動不便、老年、以及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使用,一般人則多走樓梯、地下道,初期將會安排志工在電梯口宣導並且協助使用者,建立民眾的使用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