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里名路名 戲說封神榜

太白社區等地名出自封神榜,成為大甲特色。(記者張軒哲攝)

太白社區等地名出自封神榜,成為大甲特色。(記者張軒哲攝)

2011/11/21 06:00

〔記者張軒哲/大甲報導〕大甲區有許多里名跟路名,與中國經典章回小說封神榜有淵源,成為戲說大甲的主題,文曲、武曲、太白、福德、順天、西岐等里名極具特色,皆是戶政所人員周東成所取,區長蔡信豐說,這些名稱歷經數十年依舊令人玩味,也成為當地學子文史教材探討的主題。

西岐里、通天路都有

「姜子牙在渭水垂釣,坐鎮西岐運籌帷幄,為周朝打江山。」大甲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表示,封神榜背景是以商紂王殘暴無道、周武王弔民伐罪的歷史,故事人物眾多,有許多神佛仙魔法術相鬥的情節,最後以姜子牙將伐紂戰役中成仁和有功的英雄封神作為結尾,大甲區以此典故為地名相當特殊。

大甲區有如封神榜之區,最具代表性的西岐里,不少民眾都知道此里名稱與封神榜西岐城名稱一樣,大甲區的渭水路也是跟封神榜有關。

最近有大甲民眾又細數地方有趣的地名與路名,蔡信豐說,例如文曲里與小說中的文曲星君相關,商朝丞相比干對紂王一片忠心,比干敢於諫言而遭妲己等人設計命比干剖腹摘心,姜子牙助周伐紂成功,將比干追封為「文曲星君」。通天路則是與故事中的截教掌門人通天教主,通天教主是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的師弟。通天教主為了幫門徒出氣,也參與了各宗派爭鬥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