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鳥店 查獲保育鳥類鉛色水鶇

保育警察隊東勢分隊在鳥店內,先找到關在鳥籠的鉛色水鶇亞成鳥,又循聲音在紙箱(圖後)找到雛鳥。(記者張瑞楨翻攝)

保育警察隊東勢分隊在鳥店內,先找到關在鳥籠的鉛色水鶇亞成鳥,又循聲音在紙箱(圖後)找到雛鳥。(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1/04/30 06:00

查獲5隻亞成鳥19隻雛鳥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警方昨日在豐原區一家鳥店,查獲鳴叫聲悅耳而被濫捕的保育鳥類鉛色水鶇,原本只發現五隻,卻又聽到悅耳鳥鳴聲,才又發現十九隻雛鳥,陳姓店主宣稱不販賣,只是代客飼養,他還氣憤說,一名行家想買被拒,不久警察就來稽查,他是被這位行家惡意檢舉報復。

店主聲稱不販賣只是代客飼養

四十二歲的陳姓店主說,這批鉛色水鶇是二名忘了名字的熟客寄養,把雛鳥養到成鳥,每隻代價五百元,他原本把鳥兒放在店舖後面,前天拿到外面餵食時,一名中年男子剛好來看鳥,一眼就認出是鉛色水鶇雛鳥,他不認識此人,卻知道對方是行家。

陳某說,這位行家當場要買雛鳥,他答稱不能出售,雙方起了語言衝突,對方怒氣沖沖走了,不久警察就來了。他只是代客飼養,沒有販賣與展示,不賣鳥卻被惡整報復,他深感無辜。

不過,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東勢分隊說,沒有接獲檢舉,而是例行稽查,當時見五隻亞成鳥吊在店內展示,又聽到雛鳥鳴叫聲,才從店內紙箱找到十九隻雛鳥,交由豐原警分局依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該法第三十五、四十條規定,未經主管機關同意,買賣與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六月至五年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金。

野鳥專家說,早於三十年前就有人專門捕捉或飼養鉛色水鶇,台灣鳥類中,台灣畫眉以叫聲宏亮知名,鉛色水鶇卻不輸台灣畫眉,叫聲細膩且音色婉轉多變化,長久以來都有特定族群收購飼養,一隻至少要價二千元,有一陣子警察抓得兇,還漲到五千元以上。

專家說,鉛色水鶇成鳥被擒會拒食而死,成鳥沒人要,雛鳥才值錢,可以用人工飼料馴服,還能訓練親近人類。這種鳥固定在水邊石縫築巢,專門抓雛鳥的人,三至六月繁殖期,觀察叼著蟲子的親鳥飛行路線,就能找到鳥巢抓走雛鳥。

警方查獲的十九隻鉛色水鶇雛鳥,有四種不同的體型,可能從四個鳥巢中捕獲,已轉交中市政府農業局安置。(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查獲的十九隻鉛色水鶇雛鳥,有四種不同的體型,可能從四個鳥巢中捕獲,已轉交中市政府農業局安置。(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