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凋青年曾錦堂 獄中信將出書

民國四十年,台南市青年曾錦堂二十歲時,被以匪諜罪名槍殺。(記者吳為恭翻攝)

民國四十年,台南市青年曾錦堂二十歲時,被以匪諜罪名槍殺。(記者吳為恭翻攝)

2011/02/27 06:00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台灣人曾錦堂在二十歲時因參加讀書會閱讀馬克思思想等書籍,民國四十年被以匪諜罪名槍殺,今年逢二二八事件六十四週年,其三十多封獄中書信等遺物,將由國立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主編出書。從書信中可看出,直到被槍殺前,曾錦堂還寫信告訴父母「在政府寬大的政策之下,諒必無大問題」,如今讀來,格外諷刺。

曾擁抱「祖國」卻換來失望

呂興忠表示,二次大戰終戰時,台南市人曾錦堂就讀當時的省立台南工學院附屬工業職業學校(國立成功大學前身),他曾上街頭歡迎「祖國」國軍六十二師,但接下來二二八爆發,目睹國民黨對台灣知識階層的殘殺暴行,讓他和其他青年人對「祖國」失望至極,曾在電線桿張貼反政府屠殺的海報,並參加中國籍老師組成的讀書會,研究馬克思書籍,因一張與中國籍老師的合照被捕入獄。

呂興忠說,曾錦堂被囚在軍法處時,常有書信寄給台南的家人,還將照片張貼成冊,寫下「一切只能在夢裡來往」,這些書信、遺稿及遺物目前都由他現年七十多歲的么妹保存,轉交給了他。

遭槍決前仍深信「寬大政府」

呂興忠指出,最諷刺的是,直到槍決前,曾錦堂多次寫給父母的信中都還言道,政府寬大,他應能回家,「政府對兒這無知的青年學生採取非常寬大的措施,決不會處予什麼重的刑罰」、「懇求父母親,切勿多慮」,但曾錦堂心中「寬大政府」卻於民國四十年六月十七日在台北馬場町槍殺他,時年二十歲。

呂興忠說,台灣人以鮮血灌注的白色恐怖歷史,還深深地烙印在眾多台灣人的心靈,隨著更多相關史料解禁、出土,以台灣歷史為主體的詮釋觀點,有待進一步努力與深化,他將試著重現曾錦堂如何以熾熱的鮮血,換來早凋的青春。

曾錦堂被捕後,從獄中寫信回家的遺信。(記者吳為恭攝)

曾錦堂被捕後,從獄中寫信回家的遺信。(記者吳為恭攝)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拿到曾錦堂三十多封獄中遺信,將主編出書。(記者吳為恭攝)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拿到曾錦堂三十多封獄中遺信,將主編出書。(記者吳為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