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勵學生幫忙 平南國中「卡」厲害

平南國中實施獎勵卡以來,9年級學生高宛昀(左)累積拿到139張獎勵卡,8年級學生張玉樺拿到100張,2人暫列全校冠、亞軍。(記者羅正明攝)

平南國中實施獎勵卡以來,9年級學生高宛昀(左)累積拿到139張獎勵卡,8年級學生張玉樺拿到100張,2人暫列全校冠、亞軍。(記者羅正明攝)

2009/09/01 06:00

〔記者羅正明/平鎮報導〕平鎮市平南國中校長許文光自創獎勵卡制度,實施3年來學生興起蒐集風。為了蒐集,學生主動幫忙老師、同學做事,原本調皮搗蛋的學生,因而變得循規蹈矩。暑假期間許文光應邀到日本分享實施成果,23個與會國家都覺得創意十足。

許文光說,獎勵卡上的激勵詞句來自國文老師,再由學生票選出最喜歡的20篇,美術老師接手指導學生按照激勵詞句內容畫成對應的卡片,再票選出最佳的10張卡片印刷完成,圖、文的版權都歸學生所有,學生有成就感,蒐集意願也更高。

以勸導學生遠離菸害、檳榔的獎勵卡為例,這張卡片的詞句是:「心有七七菸,終究被菸扁。口裡不離檳、遲早要出殯。」學生在詞句旁畫上抽象的人體,肺部一半仍是紅色的,另一半已變黑,就像小巧、精美的書籤一樣,可以蒐藏,也有提醒學生遠離菸害、檳榔等功能。

獎勵卡不限成績好才能領到,主動幫忙打掃環境、當同學的小老師,都可以拿到老師發給的獎勵卡。

這項制度實施3年以來最多有人拿到400多張,但已畢業。在校學生中9年級學生高宛昀累積拿到139張獎勵卡,8年級學生張玉樺100張,2人暫列全校冠、亞軍。

高宛昀、張玉樺說,同學之間都成套蒐集獎勵卡,學期結束後,獎勵卡的多寡,還能兌換MP3、腳踏車等獎品,她們正在累積卡數希望能換到MP3。

平南國中激勵學生的獎勵卡制度,日本也發現了,今年7月舉辦亞太地區健康促進會議時,特別邀請許文光赴日分享心得,小小一張獎勵卡已成各國觀摩、學習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