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金瓜石事件」 受難者家屬:讓世人不忘歷史

家屬在受難者紀念碑前獻上象徵純潔的白玫瑰,悼念逝去的故人。(記者林欣漢攝)

家屬在受難者紀念碑前獻上象徵純潔的白玫瑰,悼念逝去的故人。(記者林欣漢攝)

2019/06/16 05:3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一九四一年間發生的「金瓜石事件」,造成三十三名受難者冤死獄中,金瓜石多個家庭因此破碎,瓜山國小校友會、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昨舉辦「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合唱自創的追思歌詞版「望春風」緬懷故人,場面莊嚴肅穆。

33人冤死獄中 音樂會緬懷故人

每年六月,瓜山校友會及社區居民在黃金博物館的S形坡道前舉辦「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昨天在優人神鼓深沉卻震撼人心的鼓聲中開場,接著由校友會合唱自創追思歌詞版「望春風」,在地音樂家吳朝潭、吳志仁及蕭煌麟等人也演奏薩克斯風、電子鋼琴及排笛,眾人默禱三十三秒來紀念三十三名罹難者,並在紀念碑前獻上象徵純潔的白玫瑰,悼念逝去的故人。

市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當時的殉難者多半是瓜山國小校友會的親屬,為了追念先民且撫慰殉難者親屬的感傷,並提倡人權普世價值的理念,從二○一三年起每年舉辦追思會,讓家屬用平和、寬容的態度看待過往不幸的歷史,也透過音樂會緬懷故人,期盼不再有人遭受同樣的痛苦。

受難者之一王金發的外孫高智國致詞表示,小時候就聽長輩談起金瓜石事件,幾年前到黃金博物館參觀,看見紀念碑有外公的名字,很感謝追思音樂會讓世人不忘歷史的慘痛事件。

在二戰時日本統治台灣末期,日人擔心台灣人趁機反叛,捏造金瓜石事件並發動莫須有的武力鎮壓,逮捕一百多名地方仕紳並嚴刑逼供強迫認罪,登錄有案的三十三名受難者皆為瓜山國小校友或家長;瓜山國小校友會有鑑於歷史不能磨滅,以金瓜石樹梅鑛場的礦石,在受難者被逮捕的集中處(現為黃金博物館園區)設置紀念岩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