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瓦公司資產18億 議員質疑賤估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面對鏡頭者),質疑「現物出資」應該要有鑑價程序,縣府怎麼直接用公告現值估算作為竹瓦的資本額?(記者黃美珠攝)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面對鏡頭者),質疑「現物出資」應該要有鑑價程序,縣府怎麼直接用公告現值估算作為竹瓦的資本額?(記者黃美珠攝)

2019/06/13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至少高達一百廿億的資產,為何只有十八億價值?

憂民營化不受監督 議會要求補說明

新竹瓦斯公司為全面承接前身、新竹縣政府瓦斯管理處的資產,以縣府用土地作價轉投資該公司方式,準備取得最後十一筆土地和半筆建物的所有權,卻因前述資產價值認定相差懸殊,到底真實價值如何引發縣議會關注。有議員質疑不無弊端,認為縣府與竹瓦都有賤估縣府財產之嫌,擔憂竹瓦民營化將不受議會監督,會嚴重傷害鄉親權益,昨天要求縣府和竹瓦須在下週臨時會補陳詳細數字和說明。

用土地作價轉投資 縣府︰有必要性

縣府秘書長陳季媛、竹瓦公司總經理黃俞昌為此親上火線,昨天主動對議會召開說明會。陳季媛強調縣府不會再讓竹瓦民營化,相關的轉投資一定依法辦理,且未來竹瓦都會持續接受議會的審議和監督。

陳季媛說,依天然氣法規定,竹瓦實收資本不得低於輸儲設備原始取得成本的卅五%,也就是當年換算得到的十八億資本額。所以前述縣府用土地作價轉投資竹瓦有其必要性,不然竹瓦將有被廢止公司設立許可和供氣營業執照的風險。

竹瓦總座︰依當年資產負債表換算

黃俞昌說,竹瓦早在日治時代就成立,資產殘值真的很難估算精確。他們近年雖因一度要民營化而成立公司,承續原來縣府瓦管處業務、資產及負債,後來尊重議會而停止民營化政策。不過當時成立竹瓦登記的資本額十八億,就是依二○一○年瓦管處的資產負債表換算的,財產包含一千兩百公里的管線、廿五筆土地等動產和不動產。

確實若以每公尺管線建置成本一萬元計算,光管線的資產價值就高達一百廿億,但這同時也是他們維護管理的「總成本」,畢竟管線老舊需要更新。所以「推估」這個取得成本約四、五十億,再依前述天然氣法卅五%的限制,實收資本約需十八億,而這十八億正是把前述尚未移轉所有權的土地和建物價值都算入,現在才必須要急著完成產權移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