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東方美人製茶競賽 龜山茶農吳春長奪冠

桃園市東方美人茶技術競賽前、昨天在龍潭區農會舉行,由龜山茶農吳春長(中)榮獲冠軍。(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東方美人茶技術競賽前、昨天在龍潭區農會舉行,由龜山茶農吳春長(中)榮獲冠軍。(記者許倬勛攝)

2019/05/16 06:00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桃園市東方美人茶(膨風茶)技術競賽在龍潭區農會舉行,全市卅六名製茶師參賽,經前天至昨天的挑燈夜戰完成製茶與品評,由五十四歲龜山茶農吳春長勇奪冠軍。

36人挑燈夜戰 考驗經驗與技術

製茶競賽從前天中午發放茶菁後展開,茶業改良場課長林金池說,比賽的茶菁都是產自龍潭茶區,雖受暖冬影響產量略減,幸好尾季有雨水滋潤,整體品質很好,且競賽時的天氣條件達到最佳狀態,如何掌控茶葉的發酵程度,全靠選手的經驗與技術。

卅六名參賽者中,最年長者七十一歲,最年輕的只有十九歲,每一選手領取五台斤茶菁,經日光萎凋、室內靜置、攪拌、殺菁、揉捻、乾燥等過程,如何掌控茶葉的發酵程度,考驗著經驗與技術。

吳春長製茶世家 一身好功夫

經一夜奮鬥,最終由益成茶廠吳春長拔得頭籌。他出自名門,祖父吳永木、父親吳天送均是當地有名的製茶師,自小耳濡目染,練就一身好功夫。

吳春長說,東方美人茶菁如幼嬰脆弱,退菁(日光萎凋)步驟很容易遭曬傷,需要精密控制溫度、時間,揉捻、走水焙也需細膩手工,茶湯、茶質的效果才會好,每個環節緊密相扣,稍有差池就做不出好茶。

龍潭盛產東方美人茶,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吸食,茶菁因異常代謝生成特殊物質而產生天然蜜香味,入口甜、尾韻微甜,頗受大眾喜愛。

得獎名單如下:冠軍吳春長,亞軍莊榮合、林和春、黃俊佐,第三名黃金、鍾新豐、陳美華、鍾明學、許日昌、徐福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