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善修樹 東大團隊推不再「理光頭」

樹藝沙龍團隊希望推廣友善修剪樹的理念。(記者張存薇攝)

樹藝沙龍團隊希望推廣友善修剪樹的理念。(記者張存薇攝)

2019/04/22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不要再讓行道樹「理光頭」!台東大學體育系講師李潛龍團隊推廣「樹藝沙龍」,以繩索攀爬搭配人工上樹修剪,昨天率先為台東卑南遺址公園高達十米的兩棵大葉欖仁修除枯枝、附著其上的其他植物,李潛龍說,希望在台東推廣這樣友善修樹的方式,未來也會辦親子攀樹體驗,讓大家都能愛樹、護樹,也讓樹木能更健康生長。

繩索吊掛 人力鋸除老化樹枝

李潛龍團隊獲立委劉櫂豪「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贊助五萬元經費,推廣「樹藝沙龍」剪樹理念,團隊昨天齊聚卑南遺址公園,由台北修剪樹職人帶領指導,為高達十米的大葉欖仁修除枯枝、長枝等,團隊人員以繩索吊掛攀上樹的高處,再徒手或以簡單的工具鋸除因颱風吹斷或自然老化的樹枝。

李潛龍說,樹藝沙龍團隊多為老師,十年前是透過攀樹體驗、帶領孩子們從不同高度看不同視野,接觸後開始關心樹木,也發現護樹學問大,修剪樹木更是為人的安全、樹的健康。李潛龍指出,用繩索及人工鋸樹看起來危險,其實吊掛的細繩可承受三千公斤以上的拉力,設備均符合認證,在樹上活動相對安全。

適合大型機具無法抵達的位置

李潛龍說,部分枯枝恐掉落砸傷人,而人工修剪的好處是可以接到樹幹、或大型機具到不了的位置,也能保留樹型做好較妥當的修剪,讓樹木不再只有「理平頭」、「理光頭」的選擇,更健康的成長。

劉櫂豪昨天也到現場探視,他說,透過細心呵護及修剪,樹木可以長得更茁壯、更漂亮,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推廣,讓民眾都能親近身邊每一棵樹,讓台東成為可以處處深呼吸的好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