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騎樓整平已45處 今年再添3.5公里

中壢區中平商圈透過騎樓整平工程,將騎樓內高低差順平,並採用防滑材質面磚等,打造出無障礙、友善的人行環境。(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區中平商圈透過騎樓整平工程,將騎樓內高低差順平,並採用防滑材質面磚等,打造出無障礙、友善的人行環境。(記者李容萍攝)

2019/04/12 06: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桃園、中壢火車站前等商圈和市轄多處騎樓高低不平,一般民眾、行動不便或推嬰兒車的家長,通行時有如越野障礙賽;市長鄭文燦昨視察中壢區中平商圈騎樓整平成果表示, 騎樓整平是市府工務局的重大政策之一,從二○一○年至去年已完成改善八個行政區、共四十五處路段,總長度超過六公里,改善經費約三千萬元(平均每公尺改善經費約五千元),今年預計再完成騎樓改善長度三.五公里,改善經費約一千六百萬元。

已改善路段 逾半在升格後推動

鄭文燦致贈感謝狀予沿線里長及商圈代表時表示,騎樓整平工程因屬私權範圍,需先取得地主同意才能施作,早期成果不佳,為提高同意率,工務局重新規劃工序,將整平工程分四階段、縮短在三天內完工,且施工期間設置臨時人行通道,提供商家持續營業與遊逛人潮所需的通行功能,更結合在地里長、商圈發展協會及民意代表力量,共同鼓勵倡導騎樓整平,大幅提高民眾參與意願;已改善的六公里騎樓中,超過四公里是在升格後的這三年完成。

無障礙設計 還能形塑商圈特色

工務局規劃設計科長藍士堯指出,為改善中平商圈騎樓高低不平整,造成逛街、通學、通勤、身障族群通行不便等問題,市府依循營建署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設置無障礙斜坡道及替代路徑等方式,進行騎樓內高低差整體順平,例如中平路上海銀行前騎樓,原與隔壁商店高差近五十公分,經協調雙方地主同意,以設置階梯搭配斜坡的方式,滿足兩方基地保留既有高程,而地面材質選用防滑面磚,搭配跳色拼花圖案增加耐用性、增設裝飾帶區隔人行空間,以及形塑在地商圈特色,帶來美觀及舒適的無障礙通行環境。

中壢站前整平後 人潮明顯增加

在地石頭里長劉柏成說,石頭里每四人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亟需安全、無障礙的友善人行環境,加上中壢火車站每日旅客約五萬人,站前中正路正進行捷運工程,逛街人潮高度倚賴騎樓通行,去年初中正路兩側騎樓完成整平工程後,逛街人潮明顯增加、商家生意變好,也讓中平路、中山路周邊商家的參與意願提高。

3區部分路段進行中 月底完工

騎樓整平已完成四十五處路段,包括中壢區中正路、中平商圈、中和路、建國路、元化路及和平街等,桃園區中正路、中山路、和平路、萬壽路、民權路、博愛路等,八德區介壽路,龜山區文化路,大溪區和平路、中山路及康莊路,龍潭區龍元路、永福路,新屋區中山路,蘆竹區中山路、南崁路、南昌路;現正進行桃園區萬壽路、中正路、平鎮區南豐路及蘆竹區南福路,預定四月底前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