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馬卡道族 池上首辦聯合夜祭

馬卡道族人為找回自己的服飾,參考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後重製,昨天亮相。(台灣麥提伊馬卡道族文化復興協會提供)

馬卡道族人為找回自己的服飾,參考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後重製,昨天亮相。(台灣麥提伊馬卡道族文化復興協會提供)

2018/11/16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東部馬卡道族夜祭昨天晚間六時起在池上大坡池舉行,這是馬卡道族移居花東地區近兩百年來,第一次舉辦聯合夜祭文化活動,主辦的台灣麥提伊馬卡道族文化復興協會理事長CANA表示,意在喚起東部族人的傳承意識,更在活動中首度展示屬於自己的族服。

在地族人青年 研製傳統服飾

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池上馬卡道族約在兩百年前由高屏地區移民至新開園地區,是池上鄉最早的移民,後才有阿美族、客家人遷入,百年來在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九月十五及十月十三日各家族的「老祖(祖靈)」聖誕日舉行夜祭,去年起在地族人青年有感於文化流失迅速,主動追本溯源,並研製傳統服飾。

原本各家族舉辦 部分祭典流失

「再不辦,文化可能就消失了。」CANA說,祖靈夜祭原本都是各家族自行舉辦,部分祭典流程可能都已流失,為凝聚東部馬卡道族人,逐一詢問鄉內的七個「老祖」,皆同意舉辦聯合夜祭,花蓮富里、屏東族人也迎來「老祖」一同參與。

馬卡道族祭典多選在水邊進行,遂將首次聯合夜祭選在池上大坡池舉行,十四日在池畔搭設祖靈屋後,昨天上午迎接各家族老祖進入祖靈屋,晚間展開迎祖靈、祭祖靈、開曲向、點獻豬、開水向、敬天及祖靈、轉豬及獻靈娛靈等傳統祭儀。

CANA表示,由於目前僅有屏東加納埔馬卡道族人保有多首傳統古調,特地邀請前來協助吟唱,此外,池上馬卡道族傳統服飾失傳已久,但服飾是族群的意象,在地青年決定找回屬於自己的服飾,參考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品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重製男女族服各一套,也在晚間亮相。

張堯城說,這場為台東最大馬卡道夜祭文化活動,也將成為池上鄉的年度族群文化慶典盛事,同時讓池上的馬卡道族人認同自身傳統文化及族群價值。

馬卡道族移居花東後,首度舉辦聯合夜祭。(池上鄉公所提供)

馬卡道族移居花東後,首度舉辦聯合夜祭。(池上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