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買菸場活化 打造菸葉歷史故事館

吉安福興買菸場將連結一旁的吉野生活館,打造成一座擁有在地菸葉歷史故事的館舍。(吉安鄉公所提供)

吉安福興買菸場將連結一旁的吉野生活館,打造成一座擁有在地菸葉歷史故事的館舍。(吉安鄉公所提供)

2018/10/30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有座全台最早收購菸葉的「買菸場」,鄉公所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逾六百萬元後,著手投入整建工作,預計將歷史悠久的買菸場,連結一旁的吉野生活館,打造成一座擁有在地菸葉歷史故事的館舍,並提供青年作為創意孵育基地,吸引青年洄游返鄉生根。

連結吉野生活館 600萬經費整建

吉安鄉在日治時期是官方首座移民村,當時菸葉產業盛行,約有近百戶菸農,直至一九六八年時,還留存四十四戶,菸農們當時因必須從吉安鄉各地趕到花蓮菸葉廠交菸,下雨天也不例外,為縮短路程,集體出資興建福興買菸場,並由菸草公賣局進駐硬體設備,方便菸農就近交菸。

吉安鄉長黃馨說,吉安福興買菸場與花蓮仁里菸葉廠間的串連,極具歷史文化價值,一直期盼花蓮仁里菸葉廠能夠保留下來作為歷史風貌區,並感謝客委會支持與協助,希望年底工程完工後,能提供民眾一處安全且具有歷史故事的文化空間。

結合周邊產業 吸引青年返鄉發展

她強調,「吉安買菸場」將整建為「吉安買菸廠故事館暨吉野生活館」,呈現在地菸葉歷史故事,並結合周邊社區產業亮點、主題民宿、文化觀光、青年孵育文創中心,達到永續經營活化目標,讓「記憶與生活並存」,吸引青年洄游返鄉生根發展,一併形塑當代客家生活意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