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造「社群」 國光社宅試辦「青年共居」

新北市「青年共居」方案獲選青年由專業團隊帶領,與室友共同規劃客廳空間,動手製作家具。(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青年共居」方案獲選青年由專業團隊帶領,與室友共同規劃客廳空間,動手製作家具。(記者賴筱桐攝)

2018/03/24 06:00

〔記者賴筱桐、何玉華/新北報導〕有「郭董起家厝」之稱的新北市永和國光社會住宅,一○二年開放入住,今年市府推動基地轉型,三月起試辦五戶「青年共居」方案,招募彼此不認識的年輕人同住,共同打造客廳,同時參與青少年培力等社區回饋活動。城鄉發展局表示,社會住宅不只滿足居住功能,更重要的是營造「社群」,顛覆外界對社宅的刻板印象。

永和國光社會住宅位於永和區中正路六六六巷內,由警察宿舍改建,是新北市第一處社會住宅示範基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和父母住在六十八號。

5戶共10人 凝聚認同感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科長鄭健志指出,住戶租約陸續到期,今年將社會住宅轉型為青少年培力與青年共居基地,招募有愛心的年輕人入住,租賃期間須與兒少基地友善互動,參與社區回饋方案,共吸引九十二人報名,從中選出十人,每戶兩人分攤租金,每人僅四千元。並由專業團隊帶領入住青年,參與「夢想家工作坊」,與室友共同規劃客廳空間,動手製作家具。

鄭健志表示,社會住宅多為套房或家庭式,提供隻身在北部就學、就業的年輕人安定住所,但這群人的生活往往是孤單的,青年共居方案,讓社會住宅不只提供居住環境,更希望營造「社群」概念,凝聚出外遊子的認同感,轉化為投入社區營造的正能量,回饋社區。

室友合力 動手製作家具

負責「夢想家工作坊」的劉佑群表示,建材選用回收材料,降低成本,透過自力營造、同儕互助,不僅啟發創意,也節省人力資源,實作階段住戶分工合作,人與人之間關係更緊密,建立屬於青創時代社群。

承租人巫曉涵說,和不認識的人同住,起初會擔心生活習慣無法配合,幸好室友和她都是學生,有共同話題,彼此很快適應;在打造客廳過程,室友和鄰居相互幫忙,攜手實踐夢想中家的模樣,讓她多了一分歸屬感。

土城、中和基地 未來將推廣

鄭健志指出,永和國光基地是試驗型居住方案,如果推動不錯,未來將推廣到規劃評估中的土城、中和等基地。

永和國光社會住宅,試辦五戶「青年共居」方案。(記者賴筱桐攝)

永和國光社會住宅,試辦五戶「青年共居」方案。(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