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5年打通71瓶頸路 今年再添10處

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瓶頸道路打通後,視野開闊,交通更便利。(板橋區公所提供)

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瓶頸道路打通後,視野開闊,交通更便利。(板橋區公所提供)

2018/03/11 06:00

去年談妥15件 完工11處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老舊社區多且巷弄狹窄,部分規劃道路因土地無法取得,成為阻礙通行的交通瓶頸;市府工務局從一○二年推動「瓶頸道路打通專案」,去年與地主談妥十五處,已打通十一處,另外四處正在設計或施工中,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日前完工,景觀煥然一新。

須取得地主同意 沒強制力

工務局表示,市府從一○二年至今已打通七十一處交通瓶頸,今年預計再選擇十處交通瓶頸路段辦理「瓶頸道路打通專案」,由於土地徵收採「協議價購」,必須取得地主同意,公部門沒有強制力,難度很高。

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是寬僅八公尺的計畫道路,原本道路不通、建築物的屋腳凸出,還有電線桿矗立、亂丟垃圾等,在地方人士建議下,新建工程處協助打通道路瓶頸,協調過程發現房屋與土地權屬是不同人且有訴訟爭議,新工處將有爭議的土地分割出來,清除障礙物後開闢道路。

重慶路62巷打通 車程省10分鐘

板橋區長林敬榜表示,該路段長約一百四十公尺,工程費三百二十萬元,瓶頸打通後,居民可從重慶路通往後埔街,不用再繞行巷道,節省五至十分鐘的行車時間;此外,當地的地勢低窪,以往大雨時常因排水不及造成淹水,路面與民房也有高低落差,住戶出入要仰賴階梯爬上爬下,這次施工一併更新排水系統並調整動線。

新建工程處企劃科長魏竹威指出,早期政府徵收土地開闢道路多採取「公告現值加四成」補償地主,一○一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正後改為「市價補償」,並規定必須徵收完整的街廓,不能只針對單一地號徵收,因此加重地方政府財政負擔及徵地難度。

他說,市府推動「瓶頸道路打通專案」,與地主「協議價購」取得土地,用最少的經費加速道路開闢,今年再擇定十處辦理,已和地主談成三件,分別是永和區竹林路三十九巷、中和區自強游泳池及樹林區中山路二段七十六巷。

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瓶頸道路打通前,無法直通後埔街,民眾出入不便。(板橋區公所提供)

板橋區重慶路六十二巷瓶頸道路打通前,無法直通後埔街,民眾出入不便。(板橋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