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博館門廊補丁 隱藏228彈痕

館內展示228事件中,市府遭軍方攻擊的模型。(記者王榮祥攝)

館內展示228事件中,市府遭軍方攻擊的模型。(記者王榮祥攝)

2018/02/26 06:00

當年為市府 曾遭亂槍掃射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殺人兇手為掩飾罪行常破壞現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一樓門廊外牆,卻意外留存七十一年前二二八事件中軍隊殘殺官民的「證據」﹗在一般人眼裡,這些只是數十處難看的補丁,補丁深處卻是遭亂槍掃射、彈痕累累的過往,是台灣史上最悲愴的印記之一。

高市史博館建於一九三九年,位於鹽埕區愛河畔,曾是日治時期高雄市役所與後來的高雄市政府舊址,現為市定古蹟兼博物館。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高雄在三月三日被波及,高雄市政府、參議會、人民團體代表組成二二八事件委員會,試圖協助恢復秩序,三月六日前往壽山要塞司令部談判,卻當場遭逮捕、其中數人被槍決。

史博館根據多位學者調查資料指出,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懷疑二二八背後是共產黨煽動,早準備以武力對付,在逮捕和談代表後,隨即下令軍隊下山,陸續對市政府、火車站、高雄中學展開攻擊,高雄因此成為二二八事件裡第一個遭軍事鎮壓的城市。

軍隊對機關、學校、民宅與民眾無情掃射,除導致大量死傷,並在許多建物外牆留下難以數計的彈痕;經過七十一年,多數建物或改建或補強,牆面創傷大半被抹去,也逐漸被忘記。

主體磁磚換新 外牆補丁處處

但前身為市政府的史博館,卻意外留存這批犯罪證據,在一樓門廊牆面上的數十處補丁,雖覆蓋住七十一年前的彈痕,卻因與牆面本體顏色的不協調,間接留住彈著位置,也呈現出「彈痕累累」的樣貌。

館方將評估設置現場解說

史博館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整修過市府,建物主體磁磚全面換新,一樓門廊外牆非磁磚,處理結果處處補丁;現階段是透過館內展覽搭配現場導覽解說,讓民眾瞭解補丁背景,不少人都難以相信這麼多補丁竟是彈痕,未來可評估設置現場解說,相關措施則需經文資委員審議。

史博館研判,當時軍隊多朝人多的地方射擊,所以一樓門廊有較多彈痕,後來補丁除了美觀、多少也是想遮掩,結果還是遮不住歷史的傷痕。

高市史博館一樓門廊外牆處處補丁,欲掩蓋71年前的彈痕累累。(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史博館一樓門廊外牆處處補丁,欲掩蓋71年前的彈痕累累。(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