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打造女巫之鄉 文化部給軟釘子

北投中心新村。(記者郭安家攝)

北投中心新村。(記者郭安家攝)

2017/10/24 06:00

指計畫欠缺歷史論述 砍補助

〔記者郭安家、楊明怡/台北報導〕為了活化北投中心新村,北市府推出「療、浴、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計畫書,相關論述要將北投打造為「女巫之鄉」,還向文化部申請二億元補助,但被文化部打臉指該處四個節點、子計畫的歷史現場論述缺乏連結性,中央還將補助款砍至一.四億元,給了一記軟釘子。

副市長陳景峻回應,文化部當初說要給市府兩億元,市府依照原有預算規模作全盤考量,也進行容積調派,公務員已經依照指示做規劃,如今「忽然間講錢不給這麼多,剩一.四億元,打亂掉整體規劃、要完全重新來一次」,他嘆說,尊重部長,但呼籲中央要很仔細了解地方需求。

但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她曾與鄭麗君現勘中心新村確定計畫,並做球給文化局,結果文化局提案寫得「二二六六」,針對串聯起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新北投車站、北投中心新村、衛戌醫院四個點系統性的地方歷史脈絡的論述缺乏。

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呼籲,文化局所提計畫應具備財務自償性、後續空間再利用規劃,否則只會浪費一億元的納稅錢。國民黨市議員汪志冰則說,中心新村過去有眷村文化元素,希望成四四南村,如今計畫元素包山包海,擔心文化局寫出一套四不像論述。

文化部指出,今年四月文化部邀集各縣市召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督導會議後,則訂「輔導考核實施方案」,在逐一審視各縣市政府申請案後,對總體規劃不足者均要求補充完備,並未針對台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