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兩會」政治情勢 蔡明彥:強化習「一人獨尊」增添施政不可預測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週一將邀國安局長蔡明彥專題報告。(資料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週一將邀國安局長蔡明彥專題報告。(資料照)

2024/03/08 16:5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週一將邀國安局長蔡明彥專題報告,書面已送立法院。針對中共正召開「兩會」,報告提到,中共正朝全力服膺習近平的領導權威,各方多認為,中共政治更加封閉,進一步強化習「一人獨尊」與黨的全面控制,惟此恐縮減政策彈性,增添施政不可預測性。

蔡明彥在「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書面報告指出,從中共總理李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高度服膺習近平政令指示,將國務院定性為維護習領導權威、貫徹黨中央決策的「執行者」。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強化「以黨領政」的法理基礎;同時取消30年來總理記者會慣例。各方多認為,中共政治更加封閉,進一步強化習「一人獨尊」與黨的全面控制。

在對台工作方面,報告提到,今年「兩會」及「對台工作會議」對台政策,多強調「一中、反獨、促統」基調,並突出鞏固「國際一中」及「反外力干涉」之重要性,尤其關注美國大選前台美關係進展,加大防範涉台外部風險;另習近平近重申「和平統一」、國台辦官員表示「兩岸交流必須堅持」,凸顯兩岸統一、融合發展仍為其對台工作重點。

針對台海及周邊情勢,蔡明彥說,中共在經濟問題難解下,仍挹注高額軍費加速建軍備戰,尤其年來頻運用軍事、灰帶手段在第一島鏈周邊強勢「維權」、干擾外軍活動,並積極外擴戰訓場域,同時與俄羅斯開展海空聯演聯巡、軍科合作,意圖改變印太區域現狀,增添地緣戰略風險。

蔡明彥認為,目前正值我大選結束、美大選將至之際,中共除加強鞏固「國際一中」格局,亦持續藉由硬軟兩手策略對台進行壓拉操作。在施壓方面,除軍事威懾、外交打壓、經濟脅迫外,亦可能逐步增加法律作為,炒作兩岸管轄權爭議,意圖改變台海現狀;在拉攏方面,將延續去年對台廣泛交流政策,邀我各階層團體赴陸,並伺機操作統戰分化,以形塑對其有利之兩岸形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